台電

電價連七凍 台電分散夜間用電尖峰明年推新電價方案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主圖說明:民生電價連七凍,台電針對產業用電大戶推出新方案。翻攝自網路

經濟部每年在4月與10月前會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今(23)日召開110年第2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會中決議,雖然國際油價在下半年上漲,造成燃料成本大幅增加,但考慮國內經濟尚處於復甦狀態,為維持電價穩定,自10月起至明年4月前,將維持每度2.6253元的平均電價,創下電價連七凍。

在沒有整體漲價、以價制量的狀況下,台電為要求產業節約用電,也提出新的電價方案。

經濟部政次曾文生表示,今日會議中討論氣氛一致,不論政府或產業界都能理解能源成本漲幅的國際趨勢,因此都是以疫情期間不漲電價為主,而電價雖恐因2022年起增加再生能源發電面臨上漲,但會中並無討論分階段漲價的方案,惟針對明年新的夏季電價與時間電價的執行方案討論較多。

除了電價凍漲之外,曾文生也說明因應再生能源帶來的夜間尖峰課題,以及氣候變遷造成的5月高溫,電力系統的需求管理必須相應調整,因此決議將原本6月至10月的夏季電價,提早從5月下半月就開始納入,初步規劃由2.5萬家用電大戶試辦。

「溝通對象少、溝通效果比較大。」曾文生表示,由於夏季電價延長半個月實施,要加入的業者預計在明年1月先調降電價,將先請台電溝通宣導,並依據溝通結果擬具方案後在今年底討論。與會的業者態度上雖一致支持,但對執行方案有較多意見。

另一個方案則是新增時間電價區間。時間電價用意是要反映不同時間的供電成本,由於台灣夏季用電量較高,所以加入時間電價的業者可以選擇尖峰時間電價較高,離峰時間電價較低的時間電價方案,透過生產線的排程,在尖峰時間減少用電,以移轉整體尖峰用電。

過去台灣所提供的時間電價都是10時至12時、13時至17時兩個時段,由於氣候變遷導致氣溫上升,夜間的空調與家電用電量陸續增加,為了抑制夜間尖峰,因此新增16時至22時的時間帶,希望達到削峰填谷的效果。

曾文生坦言,拉長夏季電價的討論已久,不過抑制夜間尖峰的方案比起預計的時程更早推出。513大停電的檢討中,經濟部曾指出,夜間用電增加比起以往估計更甚。

看更多
蘇揆拍板!用電千度以下7月續取消夏月電價
台電513大停電懲處出爐 董座、總經理各1大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