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李義祥爭辯無線電 「太魯閣的眼淚」批混淆視聽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毅傳媒資料室

針對4月發生的台鐵太魯閣死傷事故案,花蓮地院今(23)日再開庭,法院傳喚3名證人出庭,釐清吊卡車從工地邊坡滑落鐵軌後,東新營造李義祥的後續作為。未料,台鐵證人與李義祥都在爭辯有沒有簽收保管無線電,遭死者家屬組成的自救團體「太魯閣的眼淚」質疑根本混淆視聽。庭訊至中午,法官諭知李義祥還押看守所,28日續開審理庭。

法院今天提訊在押中的工地主任李義祥出庭,並傳喚台鐵花蓮工務段施工主任熊德育、花蓮工務段主辦工程司潘堂益、施姓吊車業者等3名證人。

施姓吊車業者證稱,曾接到2通李義祥的電話,李先是說工程車掉落鐵軌,請求派2台25噸的吊車過去,不記得當時他的用意為何,只知道口氣聽起來很緊張,之後李再打來問「車子過來沒」,直到自己抵達事故現場才發現事情嚴重性,因為一節火車車廂至少4、50公噸,25噸的吊車根本無法救援,且當時警方已拉起封鎖線。

熊、潘則證稱,先前已將台鐵突遇緊急狀況流程、鄰近車站緊急聯絡電話等資訊,公告在工程LINE群組記事本,依正確流程,施工期間若軌道上有障礙物,應先通報兩側車站,期第一時間停駛列車避免撞擊,打110、119報警緩不濟急。潘還說,曾配發2支無線電給東新營造,由李義祥簽收,就是為了緊急狀況發生時,可即時透過無線電聯絡兩側車站。

李義祥原本都是透過律師詰問3名證人,但是問到熊德育時,李突然激動問熊,「我當下有沒有問你?主任,挫賽啊,代誌大條了,火車撞貨車,快來幫忙處理。」結果遭審判長打斷,質疑李的問法是「引導式問答」,因此李義祥的律師才又接續提問,但熊德育對於律師提問幾乎都稱沒印象、不記得。

「太魯閣的眼淚」自救團體今天也到法院現場旁聽,團體發言人王薇君痛批,爭論有無簽收無線電根本不是重點,因為李義祥是在不能施工的清明連假期間偷偷施工,即便持有無線電,他也不會在吊車滑落邊坡後,主動通報前後兩個車站應停駛列車,第一時間就是想方設法拖走吊車,假裝沒有違規施工這回事。

看更多
運安會還原大貨車滾落鐵軌 太魯閣撞上僅約7秒
【內幕】李義祥違規趕工釀太魯閣事故 專家曝:官官相護陋習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