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洪孟楷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

太魯閣事故肇因「運氣不好」? 運安會主委失言遭立委狂電

by 潘 千詩

文字撰稿:潘千詩
圖:翻攝iVod

發生在今年4月2日太魯閣號事故,「事實調查報告」公布前,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與媒體聊天時,脫口說出「運氣不好」、「沒有誤點就不會出事了」、「李義祥已經努力了」等言論,今(6)日再被朝野立委拿來狂電。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更重話抨擊楊,「沒辦法接受這是被記者誘導的說法,請把專業跟態度拿出來,你是運安會主委而非行政院發言人,請今天列席的所有官員們自重。」

太魯閣事故案正在花蓮地院審理中,被害者家屬在前幾次開庭時曾表達,希望能改以《殺人罪》論處包商李義祥。

立委洪孟楷質詢楊宏智時強調,「我們不要未審先判,因為這是法官業務」,但問楊宏智認為罪魁禍首李義祥到底做了什麼事情,讓運安會事實調查報告認為他確實有做努力?

楊宏智答詢指出,資料有詳細描述吊車何時掉入鐵軌,之後李義祥與移工做了什麼事,在影像中確實看到移工有揮手;洪反問「有說揮手就算是努力嗎?」楊立即接著強調,揮手的意義就由檢調判斷。

洪孟楷立即統整出2個「事實陳述」表示:第一、當天有吊車在現場掉落,當天應該出現吊車嗎?不應該,因為是連假期間,台鐵已經要求各工地不得施工,是李義祥違法把吊車開進去才會造成事故,當天根本不該出現吊車;第二、移工是正式合法進來台灣的移工嗎?不是,他是非法移工。

洪孟楷表示,換言之,李義祥發生2個錯誤,首先他濫用工地主任職權,在不能施工的情況下把吊車開進去;第二,吊車掉落後,李義祥又隱匿聲稱當天只有他1人在場,後來查閱相關影像紀錄,才揭發原來還有非法移工在場,結果楊因為一個影像就認為李義祥有努力了,無怪乎罹難者家屬批評,報告出來不是釐清事實真相而是在傷口上灑鹽。

洪孟楷強調,他很尊重每一個專業人士,但希望專業人士要自重,在位置上就是做好專業角色,把那個專業跟態度拿出來,而非每次利用機會都幫長官擦脂抹粉、做化妝師,「我們真的不需要主委幫任何廠商或意外事故擦脂抹粉」,請今天列席的所有官員們自重。

立委林俊憲也說,李義祥使用工具很外行,「吊帶連一個陳雪生(召委)都吊不上來」,「這簡直在開玩笑」,李義祥如果立刻通報、如果不碰卡車也許還不會有事情,他確實要負非常重大的責任,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講到「盡力了」確實有問題。

林俊憲也關心,針對太魯閣事故,運安會何時提出台鐵應該要改善的事項?楊宏智說,明年4月之前。

看更多
台鐵、李義祥爭辯無線電 「太魯閣的眼淚」批混淆視聽
太魯閣案無護欄肇禍 中棪辯:廠商未要求增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