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自殺潮 台電出包離奇原因聲量排行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片來源:主圖擷自謝龍介臉書、網路溫度計

繼日前303全台大停電之後,最近又接連傳出高雄、基隆部分地區相繼停電,全台停電、跳電事故頻傳,讓人聯想到去年四大公投皆未過關,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鐵口直斷「明年一定會缺電」,引發網友擔憂是否真的應驗。

台南市長謝龍介也批評,前天停電是鳥仔撞擊,昨天停電是松鼠誤闖,再加上之前的白鼻心,團隊裡的年輕人問他:「怎麼會這樣?」。

謝龍介說,他也不知道,這波「小動物神風特攻自殺潮之謎」,可能要請Discovery頻道,或是國家地理雜誌做個專題報導揭密。

結果,現在又傳出4月要漲電價!可不可以起碼做到供電穩定,再來百姓口袋裡掏錢?

根據台電的說法,這幾起停電事故都與缺電無關,而是有松鼠、鳥禽闖入誤觸,或是遭偷電賊剪電纜造成。然而,令人眼花撩亂的各種說詞,無法掩飾停電事故頻傳的事實,許多人紛紛表示無法接受,透過大數據調查,哪種停電原因更是在社群網路上掀起巨大的波瀾?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近一年來網路上討論停電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6大類。

其中,員工操作不當引發的停電事故,網路聲量最高,共計11萬4639筆。

實際上,去年興達發電廠事故造成的513大停電,就是起因於操作人員疏忽,造成部分機組跳脫,進而引發全台大停電。

不僅如此,今年3月3日全台無預警大停電,事後證實又是因為興達廠員工操作不當導致,人為疏失頻傳,使不少網友忍不住想問「台電員工你累了嗎?」

除了人為疏失之外,設備老舊、故障引發停電事故的網路聲量也緊追在後。由於經常只要線路開關、變壓器故障,單一電廠出狀況就造成局部、甚至全台大停電,國家供電系統如此脆弱也讓許多人大喊不可思議。

面對台灣供電設備故障事故頻傳,經濟部長王美花仍信心滿滿表示,台電故障率和其他國家相比「表現很好」,但從網路聲量來看,網友的感受恐怕不是如此,設備老舊故障的聲量總計6萬5617筆。

網友甚至在賭下次停電何時輪到龍會出現,擷自卡提諾狂新聞。

網友認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諷刺王美花去年才豪賭雞排稱不會停電,酸是「用嘴巴講我也會」。

另外,可以發現,上榜的原因包括人為疏失、設備老舊故障等,多半都被認為是可以透過事前準備解決的問題;另外,包括鳥獸、松鼠、白鼻心等動物闖入誤觸,這一類停電事故,也能想辦法加強防範措施減災。

因此,同樣的事故短期間內卻一再發生,也成為大家無法接受的原因之一。

去年台電員工旋轉椅誤觸開關,造成核二廠跳機停電,一張椅子就能造成如此大的傷害,事後台電表示將把椅子改為「非活動式座椅」,遭不少人諷刺是找椅子背鍋,留言「椅子壞壞」、「這次換椅子背了」,拉抬出一波網路話題。

此外,這次桃機停電傳出是有竊賊持油壓剪破壞電纜,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也成為網友熱烈討論的話題,從此也能看出,網友對於停電的話題相當關注,尤其即將邁入夏季用電高峰,缺電危機會不會爆發?成為網友最關心的一件事情。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