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打造優質社宅 侯友宜親自巡視仍掉漆【央北社宅2】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謝東明
攝影記者:張彥中

新北市政府興建「只租不售」的青年社會住宅,推動住宅政策企圖實現居住正義,卻引發住戶質疑,相對於之前市府的保證與獲獎經歷,甚至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曾親自持捲尺來視察工程,但住戶入住後,仍發現諸多工程品質問題,有如二等公民的待遇,讓青年住戶們格外覺得諷刺。

新北市新店區央北青年社會住宅,以區段徵收取得可建築用地,由市府招標興辦「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約3年的時間耗資近30億元蓋了4棟建築物,分別為18層與21層的大樓,共規劃了1070戶。初步規劃社區1至4樓為身心障礙者社區居住服務場所、兒少照顧處所、婦女自力宿舍、照顧兒少類家庭、跨世代青銀共居,另外保留部分戶數作都市更新及區段徵收安置計畫使用。

二樓住戶說,陽台柵欄只能防君子,根本沒有防盜功能。(圖:張彥中)

2019年,新北市長侯友宜更是數次到施工現場視察,除聽取工程進度簡報,走訪住宅樣品屋,甚至發揮「警探」精神,進入建築物內部,手拿皮尺量測門框,確認設計符合通用設計。而央北青年社會住宅,不僅曾獲得「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候選證書」及「2017國家卓越建設獎的卓越獎」等,也取得「候選黃金級綠建築證書」及「候選銅級智慧建築證書」,去年更獲公共工程委員會頒發「第19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建築類優等獎」。

但當地的和平里長閻培樞說,自八月開始入住後,近二個月來住戶反應房舍問題不斷,雖然問題都已通報市府城鄉局、承包商,緊急進行各種修繕、補強措施,但住宅瑕疵仍層出不窮,例如隔音不良或是中庭遊樂設施不佳等等。

社區資源回收室太小,住戶反應根本無法負荷社區的垃圾量。(圖:張彥中)

新北市城鄉局則回應,為了照顧弱勢族群,社區大樓採通用設計又名全民設計、通用化設計,是指不需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讓所有人使用的環境。也因此例如門檻、走道等許多設計上,都會與一般大樓不同,但大樓內部噪音絕對不會超過法定標準。至於住戶通報的問題,部分屬於設施使用不熟悉的範圍,也與設計或施工不良等議題無關。

看更多曾奪規劃設計卓越獎 插座水管相連住戶驚呆【央北社宅1】
看更多包商低價搶標缺失多 青年住戶怨聲四起【央北社宅3】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