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麵成就失智總裁 老爸停棺4年才下葬【千億豪門爭產2】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翻攝臉書(圖為穎川建忠)

本名「陳建忠」的穎川建忠,高齡98歲的他,現為老牌食品廠味王(1203)的名譽董事長,旗下產品以「王子麵」打開全球知名度,他更身兼台灣民視與日本讀賣新聞的大股東,但爭產在青果家族非首例,穎川建忠的父親「青果大王」陳查某過世時,家中子女爆發糾紛,竟然拖了4年才讓父親入土為安。

習慣用現金做生意的穎川建忠,被商場封為「現金王」,而他為了在日本經營父親陳查某創辦的青果、船運事業,全家入籍日本且將姓改為陳的堂號「穎川」,事業跨足青果、建設、媒體、百貨,版圖遍及東南亞、中國、日本、台灣。

穎川建忠以成立57年的「大洋僑果」控股公司,陸續投資海內外事業,例如推出明星商品「王子麵」的台灣老字號味王,及有民視公司過半股權的民間投資公司,及中山北路上的燦路都飯店;也在台灣以僑果實業的名義來推出建案。

台灣老牌食品廠味王,推出明星商品王子麵後打開全球知名度,名譽董事長穎川建忠罹患失智後,公司經營權也變成爭產關鍵。(圖:翻攝臉書)

而穎川建忠的千億元資產,版圖更擴及日本,不但是日本讀賣新聞的投資股東,更投資航運事業,把名下飛機出租給航空公司,早年眼光精準的穎川建忠,陸續買下不少東京都會區精華土地,來出租給百貨業,可說是荷包賺飽。

事實上,青果家族也非首次發生爭產,第1代陳查某以賣水果起家致富,將台灣香蕉賣到日本,也從日本引進青森蘋果,並在第2代穎川建忠等人開拓下,打造千億青果帝國,然而陳查某1993年過世,第2代爆發爭產,互控侵占、逃漏遺產稅,竟然拖了4年來下葬,整起糾紛直到2012年繳清遺產稅後才落幕。

穎川建忠的父親陳查某逝世後,家中子女也爆發爭產,甚至拖了4年才下葬。(圖:謝幸恩攝)

青果帝國在穎川建忠的手上開枝散葉,台、日間的政商關係良好,不但第3代陳弘元與前副總統連戰之女連惠心結婚,連前首相田中角榮也曾贈字與他,如今罹患失智後,長住在養老村裡,但人還在世,5個子女就為了爭產分派系,連妻子、老臣也各自選邊站,只能看司法如何定奪這場家務事。

看更多【獨家】青果大王家亂 次子告長子、老臣吞敗果【千億豪門爭產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