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大王老臣爆侵占逃稅12.5億 老臣陳清福遭搜索約談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陳睿緯

有「青果大王」之稱的陳查某家族第3代爭產風波,分別由第3代的次子穎川欽和對決長子穎川浩和、老臣陳清福,日前《毅傳媒》獨家報導次子敗訴判決,未料,老臣陳清福等人竟涉嫌侵占公款10億元、逃漏稅2.5億元,今(25)日遭到檢調搜索約談,全案朝向違反業務侵占、《稅捐稽徵法》等方向偵辦,稍晚將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

檢調今日兵分6路,搜索約談陳清福等8人,並從公司查扣許多帳冊、發票等關鍵文件資料,從中陸續清查出,陳清福等人至少從2013年到2019年間,透過類似手法來侵占公司款項高達10億元,從中涉嫌逃漏稅2.5億元,而全案來自於內部人士檢舉,是否出於次子穎川欽和,檢方不予證實。

而檢方漏夜偵訊後,諭令陳清福180萬元交保,陳月鳳80萬元交保,陳玲玲35萬元交保,陳榮祥10萬元交保,林德盛120萬元交保,陳慧玲20萬元交保,陳素蘭20萬元交保,卓文媛無保請回。據悉,陳清福等人否認犯罪,且辯稱長年來交易習慣都是如此,並沒有把公司的錢回流進個人帳戶,檢方將進一步針對帳戶金流、帳冊資料進行交叉比對以釐清案情。

味王董事長陳清福等人,涉嫌以開立不實發票等手法侵占、逃漏稅12.5億元,遭到檢調約談。圖為味全外觀。(圖:毅傳媒資料室)

市場人士向《毅傳媒》分析,大洋僑果公司分別持有台灣老牌食品廠味王,及有民視過半股權的民投公司股份,陳清福等人捲入侵占與逃稅風暴後,恐怕會讓「青果家族」的爭產風波越演越烈,次子穎川欽和恐怕會逆轉劣勢,透過「以刑逼民」的方法,讓哥哥穎川浩和與一票老臣交出關鍵經營權,恐怕味王、民視即將變天。

大洋僑果公司、全青股份有限公司、程威股份有限公司、萬果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外界統稱為「大洋僑果集團」,主要經營台灣向國外進口的水果銷售業務。

青果大王陳查某家族第3代爭產風波未歇,未料他創立的大洋僑果公司,竟爆發老臣侵占、逃稅12.5億元,其中一名董事陳榮祥移送北檢複訊。(圖:謝幸恩攝)

檢調查出,大洋僑果負責人陳清福、大洋僑果董事陳榮祥、全青與萬果負責人陳月鳳、大洋僑果財務主管林德盛、監察人陳玲玲、財務員工陳慧玲、陳素蘭及會計卓文媛等8人,涉嫌利用將水果銷售給國內盤商時,透過雙方不開立及收取發票等交易陋習,及未開立足額發票或開立銷售不實的銷貨憑證給國內盤商。

檢調也查出,陳清福等人疑似要求國內盤商將部分貨款存入公司的銀行帳戶,但其餘款項由陳清福透過業務員,來匯入陳清福、陳玲玲、陳榮祥等人的私人銀行帳戶,或者是向盤商收取現金及票據後,指示財務部門員工來存入私人帳戶。

看更多【獨家】青果大王家亂 次子告長子、老臣吞敗果【千億豪門爭產1】
看更多王子麵成就失智總裁 老爸停棺4年才下葬【千億豪門爭產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