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青果大王家亂 次子告長子、老臣吞敗果【千億豪門爭產1】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翻攝自GOOGLE街景

「青果大王」陳查某家族第3代爭產風波,自前年爆發後未歇停,身為陳查某長子的穎川建忠,不但是味王(1203)榮譽董座,更是民視的大股東,然因2016年被診斷出失智後,妻小為了爭奪千億家產分裂成兩派,雙方大鬧家變!

長子穎川浩和率領老臣陳清福等人的「哥哥派」,對上次子穎川欽和為首的「弟弟派」,紛紛告進台灣、日本法院,次子在台主張僑果、僑協、萬協、萬果公司,原為父親委託他管理,因而提告駁回股東會決議,然因舉證不足,日前台北地院判決次子敗訴,恐怕整場千億家亂,仍未有落幕的一天。

弟弟派的穎川欽和主張,父親穎川建忠出資成立公司,身兼實質負責人,且把公司委託給他管理,陳清福等人僅為掛名董事,卻聯手哥哥趁著父親失智,全然喪失意思能力之際,竟在未獲董事會授權下,逕自在2019年6月12日召開股東會,且該股東會僅1名董事出席、監察人無人列席,「這是違反法令的」!

穎川欽和更在狀上痛斥,陳清福等人無權召集股東會,且出席的人員極少,也不符合股東會合法召開流程;沒有合法召集權,卻在會議上違法改選董監事,「這個決議是無效的!」恐會影響往後董監事改選,甚至損害股東權益。

《毅傳媒》分析僑果、僑協、萬協、萬果公司的改選前後董監事名單,成員是「換湯不換藥」,陳玲玲、陳清福、陳月鳳等老臣,穩穩地列在名單內,哥哥穎川浩和、三弟穎川萬和也同樣入列,獨缺二弟穎川欽和;這些公司也透過交叉持股的方式,掌控味王、民視大股東民投公司的過半股權,成為爭產的關鍵。

味王名譽董事長穎川建忠,名下的僑果、萬果、萬協’、僑協等公司,董監事改選名單以老臣陳清福、長子穎川浩和為主,三弟穎川欽和不滿董監事改選結果,憤而提告。(圖:讀者提供)

而陳清福等人當庭喊冤稱,董事長早已失智,退出實際經營,且經法院裁定受輔助宣告確定,依《公司法》可當然解任,而公司董監事任期屆滿,早在2019年5月28日召開董事會,並在同年6月12日召開股東會,召集程序無違法。

雙方各說各話,全案陷入羅生門,弟弟派步步進攻,逼得哥哥派展開反攻,不得不使出殺手鐧,進而拿出董事會議事錄、錄音檔等證據,力抗弟弟的指控!

哥哥派的陳清福等人,不但當庭提出董事會議開會通知、簽收表、簽到單、議事錄、錄音光碟、會議照片等證據,來打臉穎川欽和的說法;且依簽到單、會議照片所示,公司董監事幾乎全數出席,並非穎川欽和所說的1人出席。

穎川建忠2016年罹患失智後,子女隨即爆發爭產行動。(圖:翻攝臉書)

至於穎川欽和指控掛名董事的老臣等人,並未獲得父親穎川建忠授權召開董事會;法官認為,董事長與老臣間借名約定,屬內部委任關係,即便老臣違反雙方約定,也屬內部債權債務糾葛,認定穎川欽和舉證不足,因此判決敗訴。

雖然穎川欽和吞下敗仗,但未來上訴後,仍有轉圜餘地,然因父親穎川建忠失智後,法院裁定輔助人為北市社會局,已然分裂成兩派的家人,為了爭取千億家產,紛紛向北院提出抗告或聲請假處分,恐怕這場家亂一時間難以落幕。

看更多王子麵成就失智總裁 老爸停棺4年才下葬【千億豪門爭產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