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千億家亂1】青果大王再爆爭產 兒子聲請禁止失智父提訟討股遭駁回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味王榮譽董事長穎川建忠,翻攝臉書

「青果大王」陳查某家族第3代爭產風波,自前年爆發後未停歇,陳查某長子穎川建忠,不但是民視大股東,也是味王(1203)榮譽董事長,然而被診斷出失智後,妻小為了爭奪千億家產分裂成兩派,雙方展開台日訴訟大戰。

長子穎川浩和、三子穎川萬和結合老臣陳清福的「哥哥派」,對上次子穎川欽和、妹妹穎川玲華、穎川秀玲與穎川建忠妻子穎川千穗的「弟弟派」,雙方為了爭產近乎撕破臉。

然而台北地院3年前做出一紙裁定,指定北市社會局任穎川建忠的輔助人,並可管理穎川建忠在台的千億資產,更令兩派子女氣得直跳腳,不斷向法院提出抗告或聲請假處分。

穎川建忠也不是省油的燈,去年向北院聲請許可受輔助宣告人為訴訟行為,目的就是要取得社會局同意,來討回過去借名登記在穎川浩和、穎川萬和名下的股票,法院裁准後,長子、三子趕緊提出再抗告,日前最高法院裁定駁回,恐怕這場千億家亂仍未落幕。

台灣老牌食品廠味王14日將召開股東常會來改選董事。圖:毅傳媒資料照

連年來官司紛擾的穎川家族,日前現任董事長陳清福更因涉嫌侵占、逃漏稅遭檢調約談,也為7月14日董事改選埋下變數,而陳也因拒絕返還借名股票,同樣被穎川建忠告上法院,目前仍在高院審理中。

在這場爭產訴訟中,穎川建忠仍掌握味王、民視的過半股權,11家控股公司股權也已登記給三個兒子與老臣陳清福等人,而借名登記在長子穎川浩和、三子穎川萬和的股票多達1萬7781股,也因最高院駁回兩人再抗告後成為爭產關鍵。

知情人士透露,若未來穎川建忠討股訴訟全面勝訴,一旦股權全部回到他身上,只要哪一派能獲得老父支持,誰就能握穩味王、民視的經營權。

法院審理時,曾傳喚唯一能合法管理穎川建忠資產的社會局出庭作證,社會局則向法官表示,雖然穎川建忠身體狀況相當不錯,說文件跟抗告狀上簽名是自己的,但是因穎川表達不清楚,想要深入確認也沒辦法。

已故青果大王陳查某創立的大洋僑果公司,現為老臣陳清福負責,日前爆出侵占逃稅遭約談。圖:毅傳媒資料照

而法官裁准的關鍵,就在於穎川提出的書面聲明、主觀會議紀錄與其他老臣返還借名登記股票的回條。

尤其書面聲明的時間點,是在穎川建忠被輔助宣告前,就已清楚地指出,「陳錫和(穎川浩和)及陳萬和(穎川萬和)將公司借名登記的陳錫和6605股實體股票,及借名登記的陳萬和6600股實體股票帶去日本保管,本人解除兩人之借名登記,由於這些股票非兩人之所有,應盡速將股票帶回台灣。」

此外,穎川建忠也曾發現,穎川萬和不只將自己借名登記的實體股票帶去日本,也將公司另一名老臣陳月鳳借名登記的4576股實體股票,一併帶去日本,因此穎川也三度在主管會議上,公開要求兩個兒子返還借名登記股票。

穎川家族爭產官司一覽表。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法院因此認為穎川建忠多次明確表示,穎川浩和、穎川萬和能返還借名登記股票,爾後也無逆推否定先前意見,因此裁准提訟討股。長子、三子也趕緊反擊,提出再抗告,仍強調父親失智,卻未提出無須返還股票的證據,而未被採信。

不僅穎川建忠欲向長子、三子及老臣討股,次子穎川欽和也早了父親一步,同樣向他們興訟討股,卻沒有父親來的幸運,落得一審敗訴,但再上訴後的判決結果,仍是未知數,不過這批股票是借名登記?還是穎川家族接班布局?清官難斷家務事,法官恐怕也很難做出一個圓滿答案。

看更多
【千億家亂2】社會局接管青果大王家產 「怕死了」盼法院另起高明
【獨家】青果大王家亂 次子告長子、老臣吞敗果【千億豪門爭產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