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家亂2】社會局接管青果大王家產「怕死了」 盼法院另請高明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北市府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高齡98歲的穎川建忠被診斷出失智後,為了爭奪青果大王的千億家產,子女間紛擾不休,未料,法院裁定北市社會局為唯一合法管理穎川家產的輔助人,子女們吞不下這口氣,也陸續提出抗告,但接下監管權的社會局「怕死了」,也早已向法院表達「另請高明」,看法官能否選定會計師或律師來代為監管。

不過,社會局向法院聲請變更輔助宣告人後,家事法庭審理了1年之久,似乎找不到秉持中立,且穎川家族也滿意的適合管理人,人選恐怕是少之又少。

北市社會局接下監管穎川建忠的千億資產後,已向法院聲請變更輔助宣告人,圖為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圖:北市府提供

而社會局擔任穎川建忠的輔助人後,協助管理其資產,連子女也無權清查父親資產,而且若要出售、過戶、贈與或重大改變,及購買不動產或投資購車,全得經過社會局同意,就算家族成員不同意也不行。

據了解,主要負責穎川公司的高層,雖能訂定營運方向,讓公司營運不因社會局監管資產而動搖,但若涉及資產處分、股權變更等重大決策,全部都要問過社會局,而社會局不敢得罪穎川家族任何一方,多半優先尊重專業經理人的看法,也讓公司高層嘆「還要經過(社會局)這一手,做事難免綁手綁腳」。

事實上,穎川建忠的資產遍布台灣、日本兩地,而事業營運核心,就是主要控股樞紐「大洋僑果」公司,該公司不僅掌控海內外資產,也直接持有味王近5成股權,現公司負責人為老臣陳清福,也成為穎川家族間的爭產導火線。

青果大王陳查某留下的資產,主要以大洋僑果公司最重要,直接持有味王近5成股份。圖:毅傳媒資料照

而穎川建忠不惜爭取社會局的同意來興訟,為了向長子穎川浩和、三子穎川萬和討回借名登記的股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這批近2萬股的借名登記股票,其中一部分就是大洋僑果的實體股票。

知情人士透露,若借名登記股票的股權歸屬,透過訴訟後回到穎川建忠身上,事情還算好辦,因股權轉換需要輔助人社會局同意;但若法院認定股權為長子、三子,對同樣覬覦經營權的次子穎川欽和來說,恐怕就不是一件好事了,之後勢必會上演更激烈的訴訟大戰,這場家亂會隨時因法院認定而再掀波瀾。

看更多
獨家》【千億家亂1】青果大王再爆爭產 兒子聲請禁止失智父提訟討股遭駁回
王子麵成就失智總裁 老爸停棺4年才下葬【千億豪門爭產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