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英文止血高端炒股 逼檢調自廢武功?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蔡英文總統直播,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台灣押寶國產疫苗,遭外界質疑炒作高端、聯亞疫苗股價,蔡英文總統昨親上火線,嚴正駁斥政務人員沒有炒股,更請外界不要捕風捉影。但政務官沒炒股,不代表外部人士沒有炒股,總統一席話,似乎逼得全台檢調「自廢武功」。

黨政高層分析,去年8月,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台,會見台灣資深公衛官員、疫情醫護人員及專家,當時席間也談及「疫苗合作」,更傳出美國早在高端5月簽約時,就暗中提供莫德納疫苗的技術給台灣,以利未來更多合作。

當時,高端總經理陳燦堅也公開說過,「高端和莫德納系出同門」。格外重視國產疫苗的蔡英文,不僅委任國際公衛專家、前副總統陳建仁督軍,對國產疫苗信心十足,連她自己也等著國產疫苗上市後準備接種。

蔡英文總統(右)訪視高端疫苗新竹廠區,總經理陳燦堅(左)向總統解釋。圖:翻攝自總統府Youtube頻道

高端疫苗和莫德納疫苗系出同門的說法,生技界有不同看法,不過,放話的目的除了政治操作,背後恐怕還有更多利益上的算計。

有意思的是,若將高端股價K線圖的時間做交叉比對,可以發現台灣政府5月與高端簽約,而美國衛生官員在8月訪台,從去年5月到8月間,恰恰好是主力「密集進貨區」,也就是有人大量在市場瘋狂掃貨,然後在2021年初,開始拉抬股價。

一名前特偵組檢察官分析,去年5月8月間,這三個月之間,政府或高端公司,均未向外界透露或發布相關重大訊息,低調地進行臨床試驗,究竟是何許人,能夠在未走漏風聲下,迅速進場大量吃貨,恐怕「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像這種(高端)EPS歷年都負的,還沒發過股利的,我是沒這個膽去買。」該名前特偵組檢察官透露。

一名調查官則透露,假設立案後,調閱高端股票密集交貨區的交易量前100大名單、資金過濾,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但前提是要有「人」敢辦。

去年5月到8月間,意外出現大量進場掃貨,造成高端股價異常波動。圖:讀者提供

高端疑雲越演越烈,為何檢調遲遲未出手?一名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分析,民眾告發進來當然會收案,但是「雷聲大,雨點小」,例如去年東洋洽談疫苗時,外界繪聲繪影的傳出可能遭市場人士炒作,當時檢察官簽分「他」字案偵辦,但偵辦結果到目前為止無消無息。

該名檢察官也提到,其實檢察長有權力主動出擊,並剪報分案偵辦。但總統這種「先聲奪人」的方法,恐怕會逼檢調「集體自宮」,用「先行政後司法」的程序,走行政調查來定調政務人員無炒股情事。不過操縱股價、內線交易屬《證券交易法》重罪,仍須交由司法來調查,在這個態勢之下,如果有檢調敢辦下去,說不定可能會槓上層峰,誰敢開出第一槍,大家都在等著看。

看更多
【獨家】高端疫苗綠營人脈一把抓 總經理還幫吳祥輝找特助
新冠三級戰》太扯!「3+11」竟未做會議紀錄 高虹安痛批官官相護衛福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