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檢調出手查高端弊案!解盲前股價連六跌翻紅有玄機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左為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右為蔡英文總統,總統府提供

台灣押寶國產疫苗,遭外界質疑炒作高端股價,弔詭的是,高端殺入連六跌停後,竟在6月10日解盲前夕由黑翻紅,未料今日更出現漲停滑到跌停又拉回的盤勢。據悉,高檢署日前指示士林地檢署分「他」字案偵查,檢方將鎖定解盲前夕的關鍵股價波動,釐清有無內線交易或操縱股價等弊端。

據了解,高端身為國家極為重視的生技疫苗產業,主管機關也密切注意股價有無異常波動。而高檢署為求謹慎,早在解盲前夕,就已經密令士檢簽分他字案低調蒐證,且鎖定解盲前連六跌的股價異常波動為全案關鍵,要徹查是否有人為炒作等非法情事。

此外,檢方也不排除往前追溯到台灣政府與高端簽約時的股價波動狀況。蒐證指出,去年5月雙方簽約,而從去年5月到8月間,有主力迅速進場密集吃貨,由於高端EPS歷年都呈現負值,也未發放股利,為何會有主力進場掃貨,也成為檢調急欲釐清的關鍵問題。

高檢署指示士林地檢署分案調查高端有無圖利或內線交易弊端。圖:翻攝自高端疫苗臉書

分析高端股價可發現,高端5月30日發布重訊公布,表示已與疾管署簽訂採購合約,隔天卻意外殺入跌停板350.5元;6月1日接連吞下第二根跌停,遭疑有大戶炒股後開始倒貨。而蔡英文總統雖然殺出來止血,宣示「內部清查相關財產申報後,沒有政務官炒股」,卻沒有止住跌勢。

高端第3天殺入跌停板後,市值蒸發逾220億元,弔詭的是,當天盤前有不明人士高掛1萬張買單,卻又在開盤前10秒前取消,似乎有主力想營造搶進的假象。不過高端仍吞下第四、第五、第六根跌停,股價只剩下207元,近乎腰斬。

但詭異的是,在解盲前夕,高端無預警終止連六跌,迎來連二根漲停後,居然就「巧合」的宣布停止交易,準備宣布解盲結果。

而在6月10日解盲當天,高端向外界宣示成效良好後,11日開盤再拉漲停。

過完端午連假,今早又是一場多空拉鋸的激戰。可疑的是,盤前先有媒體獨家報導菲律賓欲尋求高端疫苗的重大利多消息,讓股價一開盤就拉漲停。不料不少主力卻順勢「下車」,害股價一度落入跌停。

事後菲律賓和食藥署否認該消息,股價竟又緩步回升,讓股民彷彿洗了一場三溫暖。其中是否有主力亂放消息炒作股票,或藉由假訊息扮禿鷹,再當冲牟利,箇中的蹊蹺,都是檢調單位必須釐清的重點。

看更多
【獨家】高端疫苗綠營人脈一把抓 股東福又達還幫吳祥輝找特助
【幕後】蔡英文止血高端炒股 逼檢調自廢武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