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貓主嫌起底曾任海巡涉侵吞私菸 檢方徹查幕後首腦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前海巡隊員張芳溢涉嫌走私遭收押。海巡署提供

涉嫌走私154隻品種貓的「順發886號」主嫌張芳溢、郭閔豪,日前被依《懲戒走私條例》收押。不過,主嫌之一的張芳溢來頭可不小,2018年前服役於海巡單位,還負責外勤緝私業務,未料卻與當時主管遭控涉嫌侵占查獲的9000條私菸,宜蘭地檢署也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起訴張等人,案件上訴到最高院審理中。

由於張等人矢口否認犯行,檢方不排除兩人背後有幕後集團在操縱走私活體入台,仍在對比其金流、貨物來源、對話紀錄與交付單據等,進一步釐清案情真相。

攤開高院「97年上更(二)字第274號」判決書後,發現2004年間身為北區機動海巡隊三組隊員的張芳溢,當時因台北機動查緝隊也接獲走私線報而槍先到場,雙方為爭取主偵地位發生爭吵,才決定由台北機動查緝隊主辦案件。

而當時在走私漁船上查獲的299箱私菸,總價值約莫200多萬元,未料張芳溢的主管稱要協助代運私菸送驗,並從中搬走了18箱由張芳溢載運送驗,但最後扣案的281箱私菸批號中,並未出現被載走的18箱私菸,就此下落不明。

張芳溢等人涉嫌走私154隻活體品種貓。圖:海巡署提供

不久後,海巡署接獲匿名檢舉,指稱台北機動查緝隊移送數量有落差,而遭到張芳溢等人載運的18箱私菸,疑似被張等人侵吞盜賣,即便張向檢察官喊冤,檢方仍起訴張等人,一審也判處張等人3到5年徒刑。

未料,案經不斷上訴發回更審,事隔多年突然出現「在場證人」,當時在場的走私菸品的船長證稱,當下現場混亂,無法確定共查獲299箱私菸,也因罪嫌不足下,高院更二審合議庭改判決張等人無罪,全案仍在最高院審理中。

對於事隔多年後竟突然出現一名有利於張芳溢等人的證人,讓上訴的高檢署相當懷疑。而從中也不難看出,張相當熟悉走私管道、海巡查緝手法、走私集團人脈網絡,不排除過去多次在海巡「眼皮下」走私成功,這部分也待檢調溯源釐清。

看更多
走私貓安樂死被罵翻!蔡英文喊話要修法 陳吉仲:批評譴責我承擔
獨家》前國策顧問黃石城臨老入花叢?家人提告美魔女詐財敗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