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重大變革! 線上預約制9月上路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國發會說明五倍券規劃與效益。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週拍板,宣布全民免費領取5000元的振興券,國發會在今(26)日院會終於端出「振興五倍券規劃方向」報告,將以「額度加碼、強化數位、助小商家」為原則,全數採預約制,預計可在今年10月至明年4月底使用。

行政院政委唐鳳目前正建置預約平台,數位支付可以自行到數位支付平台預約,即使要到郵局領取紙本券,也需要先到預約平台預約,而該平台也負責各部會加碼的振興券抽取,全體國民包括明年4月底之前出生的新生兒,都有權利領取。

在數位支付的部分,今年也有變革,去年是刷滿3000元之後,才會隨退2000元。唐鳳表示,這次只要綁定平台後,每筆消費隨刷隨退。而店家兌換振興券時,也可以在當天入帳。唐鳳強調,領取、使用與兌換速度都比去年更進步。

各部會加碼的振興券除了去年文化部的藝fun券、教育部的動滋券、農委會的農遊券、客委會的客家券之外,今年還多了原民會的i原券、經濟部的好食券、交通部的國旅券、國發會的地方創生券,同樣都是透過唐鳳將建置的平台抽籤領取。

行政院一早開完記者會,農委會下午就宣布,今年農遊券的面額每張888元,第1階段提供民眾在平台抽籤登記88萬張,第2階段則是消費買千,再贈1張888元的農遊券,總計58萬張,也就說連同滿額贈,農委會將發出146萬張。文化部則表示藝fun券比照去年,發行面額600元,合計共300萬份。

國發會指出,紙本券一套十張共5000元,內含三張1000元、二張500元、五張200元,外界最關心小店家、路邊攤能不能找零,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比照去年不能找零,也就是消費者不得對店家提出要求,但若店家為了方便,可以自行選擇是否找零。

同時,經濟部次長陳正棋也表示,小店家可以申請加入經濟部創立的「雲世代」服務軟體,內有數位支付的服務,若店家使用數位支付,就沒有是否找零的問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補充,鼓勵消費者加碼消費,就不需要找零。

看更多
各部會加碼振興 還有這些問題要解決
中央公布5倍券 侯友宜「加倍券」到1萬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