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 行政院:日本經得起檢驗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蕭介雲攝

為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於今日宣布福島等五縣市食品解禁,預告期為10天,預計可在2月下旬進行公告正式開放。

福島5縣食品經禁止進口11年禦,行政院依據《食安法》,預告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民眾食安把關等開放3項原則與作業規範。

未來將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輻射安全證明加產地證明;福島5縣食品在邊境100%檢驗。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稱,預告期10天,至18日截止,2月下旬進行公告;10多年來檢驗日本18萬件全部合格,日本政府做這事是「照起工」,經得起檢驗。

羅秉成強調,核污染風險也是隨時間慢慢遞減,政策是合理調整以守護國人健康、食安為最高原則,如果日本本身沒開放的項目,台灣也不會開放進口。

食藥署長吳秀梅也為福島食品政策辯護稱,相關核輻射危害「非常非常小」,很希望民眾可以看到政府為了食安台灣最了多大努力。

至於台灣加入CPTPP進展,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目前CPTPP會員國正忙於英國入會審查。

台灣透過兩條管道推動中。首先是透過各國派駐大使或定期經濟合作會議,爭取各國支持;其次,則是提供各國有關台灣貿易資料參考。

鄭振中強調,目前沒有國家公開反對台灣參加,甚至表示歡迎高標準國家成為會員,「目前進度還是在順利進行。」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是對加入CPTPP非常大的助力。

看更多
福島食品明可望解禁 PTT諷:好幸福
台灣用「這個名字」叩關CPTPP 一大進步有三大挑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