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蔡清祥

殺警案促設司法精神病院 歸誰管?蔡清祥:衛福部心裡有數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謝幸恩

犯下鐵路殺警案的鄭嫌患有思覺失調症,一審獲判無罪須強制治療5年,裁定50萬元交保,嘉檢二度抗告成功,台南高分院發回嘉院更裁,嘉院今(4)日重裁鄭嫌100萬元交保,但鄭嫌覓保無著,恐面臨續押。這件判決也讓卡關許久的「司法精神病院」議題再起,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已與陳時中取得籌設病院的高度共識。

但是,其中似乎又嗅出二大部門都不想主導該案的意味,無論是法務部、衛福部都只想擔任協助的立場,即便法務部認為籌設的經費、人力、期程、地點等細節仍須與衛福部討論,但是法務部似乎想「逆時中」,雙方都採取被動態度,恐怕仍讓此案遙遙無期。

鐵路殺警案引發社會熱議,朝野立委呼籲修正《刑法》第87條來延長監護處分的時間,蔡清祥表示,目前已啟動修正《刑法》第87條第3項「令入相當處所,施以監護」的監護處分時間,監護處分的時間不應限於5年已下,若處分時間5年屆滿,有必要的話,檢察官可以聲請延長,直到沒有再犯或危害安全之虞為止。

蔡清祥也說,衛福部著重在司法精神病院的醫療方面,但因安全戒護的問題,認為籌設司法精神病院的此案應由法務部來主責,但是法務部的立場在於,精神疾病的部分應由醫療專業來協助,法務部則是協助安全戒護的問題。

蔡清祥也強調,本周末已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接觸,已取得雙方的高度共識,司法精神病院的籌設很快有明確的答案,衛福部負責醫療,法務部負責戒護,無論是透過現有戒護人力來支援,或幫忙訓練合適人員,或透過保全方式來協助,都可再討論,至於籌設的地點,衛福部應該「心裡有數」。

法務部也公布一份資料,目前執行中的收容人有精神障礙症狀者共有2633人,住院治療的人共有106人,其中86名男性收容在中監培德醫院,20名女性則收容在桃園女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