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元紓困難認定 基層憂擔法律責任

by 李 定宇

文字撰稿:李定宇
照片來源:李定宇

中央第二階段擴大萬元紓困方案今上路,但許多民眾無加保更無工作證明,新北市今上午舉行市政會議,區長連翻抱怨中央政策急忙上路,紓困政策無完整配套,導致基層審核困難,若發放恐成為檢調調查對象。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要求無證明文件的申請案,民眾需自簽切結書承擔責任,使第一線好做事,需要紓困的人也能盡速領得紓困金。

因應新冠疫情導致經濟萎靡,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天才發布擴大紓困方案,有工作但未加保、因疫情導致收入減少、家戶存款計算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低於當地1.5倍等條件,就可申請急難紓困金一萬元。

不過這麼複雜的申請條件,許多民眾無法提出書面證明,擴大萬元紓困方案未有詳細辦法也令基層苦不堪言,今天上午新北市舉行市政會議,就有區長表示,許多攤販、舉牌工或賣玉蘭花的勞工,有工作但沒有加保,但該如何證明沒有加保?或該如何證明收入因為疫情減少?都使基層承辦人員手足無措。

基層員工更擔心未有標準審核方式,若因此發放,未來恐怕成為檢調調查對象。新北市長侯友宜聽聞後表示,紓困金今天就要發放,唯一的辦法就是要求民眾簽切結書,民眾簽了切結書就要自己負責,很難查證就只能這樣做。侯友宜並要求基層員工對於申請案皆從寬認定,讓第一線好做事,「所有責任市長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