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紙議員涉貪3百萬遭訴 擔心續押改口認罪獲交保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攝影記者:余春暉、鄭存廷

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王淑慧遭檢調查出,涉嫌從2011年起用人頭詐領助理費,檢調日前約談她後聲押禁見獲准;檢方昨(2日)偵結,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嫌將她與6名共犯一同起訴,今天移審法院,王淑慧先是辯稱拿沒給助理的錢去請工讀生,又對犯案時間有疑慮,檢方見狀有意續押,王淑慧才改口全都認罪,新北地院最後裁定50萬元交保。

今天案件移審法院,下午3時許開庭時,王淑慧先是表示:「我很慚愧。」並承認自己觸法的行為是錯的,但也急忙為自己開脫:「當民代當久了,很多陋習沒有注意到。」

對於檢方指控她用人頭詐領助理費,王淑慧先是辯稱把一些費用挪去請工讀生,又表示不知道為什麼助理會交出存摺、提款卡,也稱自己忘了從助理的帳戶內領出多少錢,聽得檢方不斷搖頭,認為王淑慧當庭說詞避重就輕、與偵查時的供詞不符,恐有串證、滅證之虞,有繼續羈押的必要。

王淑慧見檢方態度轉為強硬,並有續押的可能,眉頭頓時皺成一團,連連哀求解釋:「我沒有改口!」最後才改口坦承起訴書內的所有指控,不再有異議,法官最後考量她坦承犯行、並財力有限,裁定以50萬交保。

王淑慧傍晚交保後,在丈夫、律師的陪同下步出新北地院,僅表示:「(市議會)制度上有一些規定需要修正一下,願意以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被問到交保最想做什麼,王淑慧愣了一下,才說:「回家啊!」、「明天準備開會。」之後隨即搭車離去。

王淑慧(中)交保後在丈夫(左)和律師(右)的陪同下步出新北地院。(攝影:鄭存廷)

王淑慧是民進黨創黨黨員,曾在立委任內將搶來的文件張口就吞,「吃紙」形象深植人心,2010年轉戰新北市議員順利當選,之後連任3屆,但今年被檢調查出涉嫌以人頭、少付費用的方式,詐領1個月24萬元的助理費用,檢方今年4月發動搜索、約談,並聲請羈押獲准,當時王淑慧在鏡頭前大喊冤枉,認為自己並未觸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