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星巴克請快跟上!Equitas呼籲比照美國總部 承諾採用非籠養雞蛋

by 林 涵青

星巴克不只賣咖啡,也賣早餐和輕食、甜點。身為全球連鎖最大咖啡店,美國星巴克總部於2018年發出聲明承諾,旗下所擁有的店鋪將停止使用籠養雞蛋,然而,這承諾卻並不包括授權店,也就是說台灣以及其他地區店鋪仍然使用籠養雞蛋。根據Equitas近日的一項調查發現,台灣星巴克來自台南的主要雞蛋供應商,提供的依舊是籠養雞蛋(籠飼雞蛋)。

文字撰稿:生活中心 林涵青
圖片來源:Equitas

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和十幾個國際研究小組發現,籠養雞蛋農場因雞蛋、籠子、設備和動物身上往往沾有糞便,雞蛋受到沙門氏菌污染的風險高達 33 倍。此外,籠養雞蛋農場由於飼養密度過高,母雞的健康狀況也較差。

為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及減少對動物的虐待,籠養雞在歐盟等30多個國家現已被禁止使用。因此大部分西方咖啡連鎖集團已陸續制定只使用「非籠養雞蛋」的時間表,包括CostaCoffee、Dunkin、Tim Hortons、Pret A Manger、Caribou Coffee等。另其他速食連鎖店領導品牌,如漢堡王、肯德基、Taco Bell、必勝客和Papa John’s等,也已承諾在全球所有商店不再使用籠養雞蛋。

在美國,星巴克全球總部所在的華盛頓州,2023 年底前將全面禁止生產和銷售籠養雞蛋。

目前在台灣,食品業採用非籠養雞蛋生產也成為一股新趨勢,除了重視食安與動物福利的小型商家,2021年8月台灣家樂福公司率先全台各大通路,宣布2025年起停售「籠飼雞蛋」,而全球好市多Costco自2021年起落實新的動物福利政策,其中一項即是在全球雞蛋供應鏈全面販售非籠養雞蛋,台灣的14家分店也將配合此政策。其他大型連鎖零售商如City‘super、大潤發,也都已承諾將來只銷售非籠養雞蛋。

而潛艇堡、漢堡王、宜家家居IKEA等也都已宣布在2025年或之前,於台灣分店只使用或銷售非籠養雞蛋,預計非籠養雞蛋的普及率將越來越高。

可惜的是,在台灣擁有超過530家門市的星巴克,身為台灣最大連鎖咖啡品牌,目前卻還沒有跟上世界食品先進趨勢的腳步,Equitas 項目經理 Bonnie Tang表示:「星巴克目前部分門市已承諾使用非籠養雞蛋,顯示他們也清楚知道非籠養雞蛋是比較安全,以及對動物更友善的做法,更是全球趨勢。然而公司內目前仍持有雙重標準,亞洲和台灣目前仍使用籠養雞蛋,令消費者有潛藏的食安疑慮。我們希望敦促星巴克盡快跟上國際趨勢,於全球(包括台灣)制定時間表,實施100%採用非籠養雞蛋。」

星巴克供應許多含蛋的餐點,包括煙燻雞肉蛋麥芬與黑松露嫩蛋三明治等|Equitas 提供

Equitas為總部位於英國的國際非營利慈善組織,致力於全球消費者保護和動物福利,確保食品供應鏈安全,成立以來持續對世界各大食品集團提出終止使用籠飼蛋的呼籲。

據Equitas拍攝素材顯示,星巴克所合作的台南蛋製品農場環境骯髒,籠子布滿厚重的糞便層和污垢;母雞之間空間狹窄得難以轉身,母雞由於不斷摩擦籠條,胸部的羽毛被刮落,導致生病;在農場內外遊蕩的雀鳥亦加大了患禽流感的風險。Equitas呼籲星巴克承諾盡速全面採用非籠養雞蛋 ,以保障食品安全和促進動物福利。Equitas的調查照片和影片請參看連結:https://bit.ly/3CwMqOL

關於Equitas
總部位於英國的國際非營利慈善組織,致力於消費者保護和動物福利,確保食品供應鏈安全。業務遍及亞洲和全球
官網:https://equitasglobal.org/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