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密道探險去!「信二路防空洞」「劉銘傳隧道」重新開放了

by 林 涵青

基隆從大歷史航海時代即為軍事要塞地區,二戰期間更陸續興建了近700處防空洞,數量為全台之冠,可說是基隆在地特色,展現基隆的戰地要塞及人文韌性。而台灣目前留存唯一清治時期的鐵路隧道「劉銘傳隧道」(獅球嶺隧道),也在坍方封閉12年後,重新修復後開放。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基隆市政府

基隆的防空洞數量為台灣本島最多,甚至現今許多民宅後方山壁都還留有防空洞,成為一大特色。其中信二路上的防空洞興建於二次大戰時期,目前仍保留完整,當時日軍預計做為戰時指揮中心以及結合地方周邊的居民防護所,沿著中正公園開鑿至舊警察二分局,是基隆重要的歷史見證。

「信二路防空洞」過去長期為環保局清潔班隊使用,現經基隆市政府重新規劃,不僅整修完成對外開放,更設置了電梯增加觀光可及性,由專業團隊人工鑿井技術開闢的上山電梯,能將民眾引領到上方扇型廣場(基隆主普壇);配合修建完善的人行通廊步道,未來從東岸停車場、信二停車場,即可進入防空洞乘電梯,就可直接步行到以基隆港區特有橋式起重機造型打造的特色電梯「基隆塔」,串接整個中正公園希望之丘景點。

而台灣目前留存唯一清治時期的鐵路隧道「劉銘傳隧道」(獅球嶺隧道),也在坍方封閉12年後,重新修復後開放。這條台灣第一個鐵路專用隧道興建於光緒14年(西元1888年),全長約235公尺,因土質地層結構複雜,北段為堅硬的岩石,南段為潮濕的軟土,開鑿極為困難,洞內共分七段以不同材質堆砌或開鑿而成,前後共花了30個月才完成。隧道南口外觀以紅磚砌成,並由劉銘傳提額「曠宇天開」。

被指定為基隆市定古蹟的「劉銘傳隧道」即日起開放10人以上、30以下的團體(含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團體社福團體與機構、法人或里鄰團體、社區組織),向基隆市文化局申請預約導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