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刀賞落羽松!台北南港九如社區、大安森林公園、大湖公園、捷運復興崗站搶拍冬季限定美景

by 林 涵青

每年秋冬全台灣都會掀起一波賞落羽松的熱潮,台北市民們很幸福,不用跑到宜蘭、日月潭或遠得要命的武陵農場,在南港九如社區的麗山農民廣場、內湖大湖公園、捷運復興崗站,甚至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都能欣賞到這黃澄紅相間、有如歐洲的美麗景色。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台北市政府工務局

落羽松樹型高大優美,葉狀似羽毛,在每年秋冬季節落葉前,羽葉會變換為橙紅色再飄落至大地;在台灣,落羽松約從11月起逐漸轉黃,到了1月會由黃轉紅,在不同時段有著不同的夢幻景色。

落羽松樹葉狀似羽毛,每年秋冬落葉前羽葉會變換為橙紅色,非常美麗|林涵青 攝影

台北市政府大地處坡地整治科林士淵科長表示,想在優美的落羽松林中拍美照,不用再捨近求遠,只要搭上捷運、公車,來到南港九如社區的麗山農民廣場就能欣賞。麗山農民廣場是一處幽靜唯美的小廣場,在日治時代曾經作為書院,後來因崩塌已荒廢多年;現今台北市大地工程處配合農業社區環境改善原先的崩塌地,並且融合日式涼亭、景觀石與落羽松等元素,營照出日治時期書院的意象,打造出別具風貌的日式休閒廣場。

日式涼亭搭配變黃的落羽松,到九如社區拍美照現在正是時候。

九如社區還有許多在地特色,像是位於麗山農民廣場對面的四分溪,雙心造型跳石及溪畔步道環境清幽,是輕鬆漫步的好所在。四分溪早期曾因水質混濁,散發惡臭且河中生物大量死亡,之後在社區居民努力,與政府及河川保育團體合作之下發起「封溪護漁」行動,才使四分溪的生態逐漸恢復,甚至比之前的狀態更加良好。

四分溪以石塊擺出雙心圖案,是一處隱藏版祕境。

另外,大地處也推薦順遊在麗山農民廣場旁的麗山橋口步道。步道曾是後山居民挑運木材、茶葉來往錫口(松山)和四分子(研究院路四段)間的捷徑。不同於其他的親山步道,麗山橋口步道仍保留一段泥土小徑,多了古老氛圍,在步道中段還可發現一棵百年烏心石老樹,守護身後一幢隱身樹林的百年古宅永安居。永安居為王家古厝,移民來此開墾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步道旁斑駁的石椅和磚牆,依舊保留從前的痕跡,同時也見證了步道悠久的歷史。

麗山農民廣場及周邊景點交通地圖

在市區的大安森林公園,落羽松也已悄悄變色,為城市帶來浪漫氣息。位於大生態池南池畔的落羽松步道配合生態池水域及大型賞鳥平台,民眾可沿著高架木棧道漫步,從不同角度感受落羽松風情,還有機會觀察到各種鳥類,為大安森林公園中的人氣夢幻景點。而公園內數棵大楓香樹,以及新生南路側人行道上的一整排楓香樹,在低溫催化下綠葉也紛紛轉黃,這裡可是台北市區最壯觀的賞楓地點呢。

大安森林公園以高架木棧道沿著濕地構成落羽松步道,賞景之外還能觀察鳥類生態。

此外,內湖大湖公園落羽松搭配大片草地,景色也相當迷人;而在北投捷運復興崗站旁也有條隱藏版的落羽松步道,短短約380公尺的步道沿路兩側就種植了約117棵落羽松,氣氛幽靜,漫步其間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

大湖公園湖畔擁有大片草地,配上落羽松美景讓人沉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