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重現的詩意與美麗 明池落羽松夢幻場景中上演優人神鼓「天地共舞」

by 林 涵青

秋意颯爽、落羽松轉黃,在雲霧飄渺有如仙境的山谷中,優人們撐舟、踏水、緩步而來,他們全心投入地擊鼓、起舞、旋轉,在美麗的明池湖與「天地共舞」。每一個舉手、抬腿與轉身的當下,或許風吹過揚起湖面水波、帶來一片霧雨襲面,或許湖上鵝鴨鳴叫有如唱和,優人神鼓於明池水劇場的演出,每一刻都是獨一無二的美麗,都是再也無法重現的詩意。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台灣最美的戶外表演,就是「明池水劇場」,而優人神鼓的「天地共舞」,為這個仙境舞台寫下另一篇獨特的秋之傳說。

轉黃的落羽松映照水面,悠揚鑼聲敲響表演序幕|林涵青 攝影

明池森林遊樂區位於宜蘭北橫公路旁,海拔約1200公尺,粼粼綠波的明池湖群山森林環繞,常年雲霧繚繞,有如仙境;入秋後落羽松、掌葉槭和銀杏等樹葉轉黃變紅,斑斕色彩映照水面,景色更是夢幻醉人。

「優人神鼓」這次不僅帶來迴盪山谷的磅礡鼓聲,更融入運用現場「水」的元素,創造出令人驚艷而低迴不已的畫面。湖中小島上的大鑼敲開序曲,如雷雨般急促的鼓聲之後,優人乘著竹筏來到位於水中的舞台,低吟詠唱,敲擊大鼓,而緩步踏水前來的優人們,迎著風舞動肢體、慢慢旋轉。

有如潑墨山水畫般,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乘著竹筏踏上舞台|林涵青 攝影

整場演出靜中有動、動中有靜,表演者激昂躍起在空中快速飛旋、奮力敲擊,揚起的衣襬與足尖踢起的水花,展現十足力與美,讓人屏氣凝神、移不開眼光;亦或是有如土耳其的蘇菲迴旋,由慢而快、從快漸慢,神祕悠遠而動人。

躍起、旋轉、奮力敲擊,一氣呵成的動作讓人屏氣凝神欣賞|林涵青 攝影

明池的風、雲、雨、霧、樹木森林,甚至空中飛鳥、水中游過的天鵝、水鴨,也都成了展演的一部分,每一分每一秒都有難以預測的變化。以這方天地為舞台,大自然的能量不僅滲入表演者的每個動作和表情中,也感染傳達到觀看者的每個細胞中,形成僅有此時此刻才能擁有的五感體驗,無法再重複。

亦有如同蘇菲迴旋的舞蹈動作,悠遠動人|林涵青 攝影

「天地共舞」由「大驟雨」「千江映月」「涉空而來」「蝕」「漩中渦」及「天地共舞」等六個篇章聚合而成,想要表達的正是人類遭逢百年大疫Covid-19,衝擊、哀傷、奮戰、反思等不同的情感。

表演者在水中飛躍擊鼓,展現人類的生命力量|林涵青 攝影

因著採訪工作必須補抓畫面,我拿著相機關注著舞台四面八方的動靜,透過望遠鏡頭看到表演者專注的神情、鼓起的肌肉,令人動容。一個段落放下相機,用雙眼與身體沉浸在整個演出中,則是另一種近乎宗教般神聖的感受。即使表演已經結束,幾個畫面仍迴盪腦海中。這場75分鐘的演出,比米其林五星餐廳,更值得專程前往。

慶幸台灣有如此美麗的環境與動人的表演,力麗馬告生態園區明池森林遊樂區的經營者力麗觀光,2019年開始投入規劃明池水劇場,邀請國際知名藝術團隊進駐演出。力麗觀光董事長蔡宗易表示,期盼能以自然環境為基礎,將生態旅遊與表演藝術相揉合,打造實境山水劇場,讓世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純粹,靜心聆聽藝術與自然的對話。

力麗觀光董事長蔡宗易(左)致力將生態旅遊與表演藝術相揉合|林涵青 攝影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表示,希望演出帶給大家疫後的祝福|林涵青 攝影

今年優人神鼓表演日期為11月15日、16日、17日,疫情之後回歸常態,明池水劇場每年將固定在春天邀請十鼓擊樂團、秋天邀請優人神鼓演出。許多人看過一次演出欲罷不能、年年守著購票開放時間,下一回你可別錯過囉。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表示,重回明池水劇場再次擁抱巍峨群山與粼粼綠波,有一種重回大自然的安心感。|林涵青 攝影

明池森林遊樂區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明池山莊1號
電話:(03)989-4104
時間:08:00~16:30
門票:全票平日95元、假日120元
官網:力麗馬告生態園區

明池山莊
訂房:(02)2515-2128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