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年才能累積成1公分厚結晶 搭捷運就能看世界最大800公斤「北投石」

by 林 涵青

全世界只有兩個地方有這塊石頭、全世界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物,如此難能可貴的礦石就是「北投石」!來到北投石自然保留區,聽溪賞瀑之外,還可以親眼看到世界最大北投石、重達800公斤的北投石。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台北市政府公園處

你知道世界上4,000多種礦物中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物是什麼嗎?答案就是北投石,日本著名礦物學者岡本要八郎曾在台灣各地採集礦物標本,西元1905年於北投溪發現了北投石,他在實驗室的暗房中,將此礦物結晶放置於未曝光的玻璃底片上,經過多天後沖洗,發現底片完全感光,證實這種礦物結晶有放射性元素存在,其後1912年11月20日蘇俄彼得斯堡召開國際礦物會議時,正式發表此種礦物並命名為「北投石」,北投石因而登上世界的舞台。

台北市公園處表示,自從50年代以後地熱谷溫泉開發利用,阻斷了溫泉水源頭,以至於北投溪內北投石已難再沉澱形成,近年已很少再發現蹤跡,使得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物北投石,面臨瀕臨絕跡的命運。

陽明所說明,北投石其實是附著在石頭上的一層結晶物,北投石的形成,是因為地熱谷湧出的溫泉水流過北投溪,河道上有數道日本人稱為「瀧」的小瀑布,在飛濺的過程中水分蒸發,加上沿途溪水溫度下降約在42~60度間,讓水中的稀有礦物質有機會成為結晶,推測是北投石形成的最佳溫度。

小小飛濺的瀑布不僅悅目怡人,也是孕育北投石的必要環境。

而此處的礫石因長期酸蝕使得石頭常有白化現象,再加上礫石表面裂縫或岩石間隙等,常常會有黃色的硫磺、褐鐵礦、黃鐵鉀礬等附著其上形成皮殼,這些皮殼有助北投石附著於其上生長。滴累成1公分厚的北投石結晶,就需要長達約120年之久,北投石的形成環境就是如此嚴苛,北投石自然保護區則是孕育北投石的最佳地點。

2013年4月8日適逢北投公園建成一百年,臺北市政府特將北投溪納入《文化資產保存法》保護,正式將北投溪指定為北投石自然保留區,是台灣第一例適用《文化資產保存法》、以自然地景的身分認定為受法律保護的珍貴礦物,劃設範圍由北投溫泉博物館至熱海飯店前木棧橋之河段,面積約0.2公頃,為全台最小的自然保留區。

北投石自然保留區於2013年成立。

而為了保全北投石自然保留區的自然環境及整體景觀,公園處每年均定期適度修剪北投溪沿岸之樹木植栽,另為避免破壞北投石生成之北投溪溪床,皆由工作人員穿著俗稱青蛙裝的防水服,以人工撿拾方式,清潔河床上之廢棄物,小心翼翼地維護每一處可能生成北投石的環境。

喜歡探索保護區及研究石頭的民眾可規劃一趟北投公園穿越時空之旅,搭乘捷運到新北投站後,漫步進入北投公園,沿著園區內北投溪即可來到北投石自然保留區,觀賞北投石自然孵化與誕生的地點,遙想岡本要八郎當年發現北投石的喜悅。駐足保留區,聽著流水聲,觀賞小小飛瀑,再順著園路到達北投溫泉博物館看看館內收藏的鎮館之寶,重達約800公斤的北投石,一睹北投石廬山真面目,享受這與時空相遇的旅行。

北投溫泉博物館內珍藏全世界最的北投石,重達800公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