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圍爐最讓人討厭的話題公布!「什麼時候結婚」竟然不是第一名!

by 林 涵青

拜託,大家好好說話,今年過年別再聊這些話題了!Kantar凱度洞察與LifePoints合作,在2023年1月份調查500位18-55歲台灣民眾,有67%的台灣民眾表示:和親友聚會是新年期間的重要事項。不過也有一些話題,可是聚會聊天時讓人一聽就想翻白眼,氣氛瞬間冷到極點呢!

整理撰文:林涵青
圖片提供:Kantar凱度洞察、Tom Staziker from Pixabay

年節時分無論是除夕夜圍爐或走春拜年,都是一年一度難得與親戚朋友團聚談笑、維繫感情的重要時刻。不過當大家天南地北聊天氣氛正好的時候,有些話題最好還是不要提比較不傷感情喔。根據Kantar凱度洞察與LifePoints所公布的調查,有近五成的台灣民眾對於薪水和年終的話題感到最為困擾,其中以具高生產力的25-40歲Y世代(55%)及41-54歲X世代(56%)為代表,Z世代(18-24歲)則最受不了被問及人生規劃(56%)與工作(50%)相關問題。此外,政治議題也有高達1/4的民眾認為是最討厭的話題。

除了薪水與年終,有直逼50%的Y世代也表示 : 何時結婚、生小孩是最害怕被提起的話題。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發現,2022年虎年總生育率推估值創歷史新低,僅有約13萬新生兒誕生,與48年前同屬虎的34萬出生人數相比,整整少了21萬人。是否要生小孩的問題除了是眾多介於適婚年齡民眾的新年困擾話題,更是全台走向高齡化社會將要面臨的巨大挑戰。

其中一個令人感到有趣的調查結果顯示,55歲以上的嬰兒潮世代似乎對新年期間各種閒聊內容百無禁忌,52%的人表示沒有感到困擾的聊天話題,展現出即將邁入耳順之年的智慧!

幫大家總結一下,「年終獎金」「薪水」「結婚」「生小孩」,還有「誰會出來選總統」,這幾個關鍵字就是地雷,過年聊天不要問!

Kantar凱度洞察 2023農曆春節系列調查
網站:https://kantar.com.tw/News.php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