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城市都是表演的舞台。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整個城市都是表演的舞台。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夏末人文藝術散步 整個城市都是表演舞台

by 侯 志忠

撰文.Jimmy  圖.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台灣設計館今年以芬蘭作為年度主題展國家。 (圖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台灣設計館今年以芬蘭作為年度主題展國家。 (圖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時序漸漸邁入第三季秋天的腳步中,藝術的氛圍在城市中濃郁蔓延,各項藝術表演節目如火如荼地展開,整座城市變成一座繽紛大舞台。從台北市中心舊空總改造的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所舉辦的「玩聚場」,直接把舞台搬到街道廣場上演出;松菸台灣設計館一年一度的歐洲國家設計大展,今年從北歐芬蘭探索幸福的極光;全台博物館人氣王-奇美博物館的全新3D動物地景,逐步拉開藝術之秋的序幕。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玩聚場夏日藝術節

介於台北市中心最精華地段的「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逐步將原本封閉的圍牆拆除,邀請大眾一窺早年軍事重鎮的神祕面紗,同時也邀請建築團隊DMO將圍牆拆除餘下的紅磚再利用,打造成圓圈循環不息的造型裝置,構築出城市文化藝術的新座標。

過往神秘的空軍總部,在藝文的改造下搖身一變成為人人可進入參觀體驗的當代藝術實驗場域。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過往神秘的空軍總部,在藝文的改造下搖身一變成為人人可進入參觀體驗的當代藝術實驗場域。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今年邁入第三年的「玩聚場Play Arts」藝術活動,以C-LAB園區戰情大樓前的戶外草坪作為基地,創造有趣、容易親近和可供人們平行連結的廣場,搭配夏日市集提供清涼休閒的補給站,更有隱身其中的喜劇、偶戲攤位,直接把劇場表演搬上街頭。本週的舞台由星合有限公司帶來馬戲的showcase與battle,活動的規劃皆以讓民眾可以高度參與的形式來規劃,更不能錯過的是即將壓軸登場的閉幕演出,將以當代馬戲刺激演出《釘孤枝熱血大亂鬥》,來自不同項目的各路雜耍好手將互相挑戰,展現高超技術與獨創性,所有觀眾手上的一票將決定誰能成為今年度的大亂鬥冠軍。

為了讓家長和小孩把握夏末與即將開學的最後周末,「玩聚場Play Arts」邀請親子漫步到榕樹廣場參與不想睡遊戲社的《樹下聽我說》說書表演;另一方面由陶維均策劃的《空總有點熟》,透過收集過往曾在空總生活的故事,邀請諸多長輩獻聲分享各自精采的人生經歷,串聯起不同世代之間的藝文交流。

 圍牆拆除之後,與街道串聯開放式的空間,延伸串聯都市場域間的對話關係。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圍牆拆除之後,與街道串聯開放式的空間,延伸串聯都市場域間的對話關係。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把表演舞台直接搬到街道上,演出路上跳舞轉角相遇。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把表演舞台直接搬到街道上,演出路上跳舞轉角相遇。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仁)愛(建)國閃電俠的演出,直接讓市民融入表演。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仁)愛(建)國閃電俠的演出,直接讓市民融入表演。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簡單市集提供藝文創作者的新通路。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簡單市集提供藝文創作者的新通路。 (圖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提供)

台灣設計館|最療癒的北歐芬蘭設計

每年都會欽點一個歐洲國家作為年度設計大展主題的台灣設計館,從過往的德國、荷蘭、法國、捷克與斯洛伐克到義大利,透過設計的眼光,帶領人們重新認識不同國度的深層文化基底。今年設計館再度與設計觀察家龔維德攜手,協同曾於芬蘭工作的產品設計師高贈穆,前進連續三年排名「世界上最幸福國家」的國家-芬蘭,推出了年度主題大展「北緯60度的芬蘭設計」。

貼近自然的芬蘭設計,將大自然多元繽紛的元素融入設計中。 (圖 .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貼近自然的芬蘭設計,將大自然多元繽紛的元素融入設計中。 (圖 .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北歐各國皆以設計聞名,設計風格因當地文化的不同而呈現細微差別,瑞典偏簡約、丹麥以人為本、芬蘭親近自然講求創新和親和力。芬蘭設計不僅是一個美的物件,而是一種無縫融入日常生活的思維模式;芬蘭赫爾辛基於2012獲選成為世界設計之都,以「開放的赫爾辛基-把設計嵌入生活」為活動口號,充分代表芬蘭設計與日常生活的結合。

展覽會場以北歐設計之父,同時也芬蘭當代主義建築設計領航者-Alvar Aalto(阿爾瓦・阿爾托 1898-1976)為核心,精選展出十七位芬蘭設計師與三位曾接受芬蘭教育的台灣設計師的作品,呈現了芬蘭設計的脈絡與樣貌,包含平面、插畫、字體設計、產品設計、傢俱設計等面向。這次展覽不以類別來區分,而是透過作品的總體色彩串連,從展場入口到尾端,由黑、白、灰漸漸轉為彩色,呼應了芬蘭在四季當中明顯不同且多變的色彩。

以芬蘭湖泊形態設計的Savoy Vase。 (圖 .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以芬蘭湖泊形態設計的Savoy Vase。 (圖 .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芬蘭最經典的代表作-Block Lamp 冰塊燈。 (圖 .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芬蘭最經典的代表作-Block Lamp 冰塊燈。 (圖 .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Marimekko是芬蘭國寶級印花布藝設計品牌。 (圖 .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Marimekko是芬蘭國寶級印花布藝設計品牌。 (圖 .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本次展出多件具有代表性的Artek傢俱。 (圖 .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本次展出多件具有代表性的Artek傢俱。 (圖 . 台灣設計研究院 提供)

奇美博物館|身歷其境的藝術歷程

話題不斷的奇美博物館再度開創新體驗,無論是訴說畫作故事的全新360度影音環繞空間、趣味好玩的3D動物地景,還是自動樂器小劇場的升級改版,都讓逛展變得更加新奇有趣,無怪乎成為全台博物館的超級人氣王。

「藝術廳」推出全新展區「時間的房間」,以畫作〈音樂的寓意〉為主題,打造一個環繞式多媒體影音空間,透過天花板與四面牆360度的投影,讓民眾穿越逾百年的時空,回到畫作誕生之際,一路跟隨畫家、畫作委託人與作品自身的獨白,了解畫作顛沛流離的歷程。「動物廳」一直是親子族群的最愛,奇美博物館即日起在動物廳增設「3D立體地景」,「天國之渡」呈現東非動物大遷徙、橫渡馬拉河的景象,「北極熊覓食」,由於全球暖化造成冰層融化,危及動物生存,讓小朋友在欣賞動物標本的同時也能在地面發現驚喜。「樂器廳」的「自動樂器小劇場」推出全新「說書版」以說書的型態帶領觀眾進入自動樂器的世界,劇中人在故事角色與解說者之間轉換身分,少一點劇情、多一點知識,適合想靜靜聆賞樂器演奏的觀眾。

藝術廳全新體驗展區「時間的房間」。 (圖 . 奇美博物館  提供)
藝術廳全新體驗展區「時間的房間」。 (圖 . 奇美博物館 提供)
藝術廳-馬卡新作-豐饒:大地的禮物。 (圖 . 奇美博物館  提供)
藝術廳-馬卡新作-豐饒:大地的禮物。 (圖 . 奇美博物館 提供)
 動物廳-3D立體地景「天國之渡」。 (圖 . 奇美博物館  提供)
動物廳-3D立體地景「天國之渡」。 (圖 . 奇美博物館 提供)

2020玩聚場夏日藝術節—對眼|變身
日期:8月29、30日
地址: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全園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官網:https://playarts.clab.org.tw/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layarts.clab/

北緯60度的芬蘭設計
日期:8月11日至11月8日
地址:台灣設計館04展區
官網:songyancourt.com/tdm/news
FB粉絲頁:facebook.com/TDMuseum/

奇美博物館
地點: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66號
官網:www.chimeimuseum.org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himeimuseum

毅傳媒推薦:

收藏大稻埕的時空膠囊 「迪化207博物館」

安平夏日超嗨追想曲 虎鯨來訪綿密越光米超好吃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