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會微笑的生吐司 嚴選2家超人氣專賣店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蔡暉宏攝

台灣中式早餐變化之多,除了燒餅油條豆漿外,有的人就是得來一碗牛肉清湯、有的要虱目魚粥、礦肉飯、米粉湯等,也發展成特殊的在地飲食文化。不過隨著時代演進,大街小巷都可見西式吐司三明治身影,就連假日在家想自己做個早餐,也會習慣烤片吐司。吐司,這個儼然是多數現代人的早餐標配,最近因「生吐司」興起,讓人發現原來「吐司也可以沒有吐司邊」,而且口感竟可以如此鬆綿。

口感鬆軟連吐司邊都好吃的生吐司,在台灣刮起一陣旋風。(圖.蔡暉宏攝)
口感鬆軟連吐司邊都好吃的生吐司,在台灣刮起一陣旋風。(圖.蔡暉宏攝)

友人轉述了一件趣事。
話說,他近日與朋友搭計程車時,車上錄音機傳來「生吐司」的介紹,一聽到「生吐司」,他發現連同司機三人,冒出一堆黑人問號,「難道吐司也有不熟的嗎?」

日香推出的元氣美肌生吐司很受好評。(圖.蔡暉宏攝)
日香推出的元氣美肌生吐司很受好評。(圖.蔡暉宏攝)

生吐司,當然並不是指吐司的生熟度。源自日本的生吐司,「生」,其實是新鮮的意思,吃起來有如「生巧克力」般滑順溼潤。回到吐司身上,就是出爐後直接吃就很好吃。點燃台灣生吐司專賣店風潮的「平崎吐司」品牌經理范云嫣指出,「生吐司並不受限於使用材料,而是強調未經任何調味或加工,就像台灣說的『裸食』,以吃食物原味為出發點,生吐司也標榜吃原味,不用特地回烤增加口感或去除吐司邊,出爐後整條吃都美味。」

正因直接吃就要好吃,吐司本質得好,食材要嚴選,才能創造柔軟質地,同時還得靠技術補強。吐司,一定會有惱人吐司邊,那是因為麵糰在模具裡,經過烘烤而膨脹、延展後,一定會接觸到模具進而堆積,才會形成外緣粗厚、內在鬆軟的吐司。焦黃的吐司邊水份少,吃來乾燥,有人會刻意去邊再食用。生吐司要用更細膩技術或烘烤手法,讓它宛如不存在一般,才能吃起來與內在一樣鬆綿柔軟,不致壞了整口口感。也因如此,生吐司成本高,價格比一般白吐司貴上好幾倍,在日本都是用高級、精品這類形容詞來形容。

用手撕就很好吃,是生吐司招牌特色。 (圖.蔡暉宏攝)
用手撕就很好吃,是生吐司招牌特色,圖為日香生吐司。 (圖.蔡暉宏攝)

去年上旬,日本「食パンのTrees bread高級吐司專賣店」成了首家進駐台灣的生吐司品牌,雖未大肆宣傳,仍低調地引起排隊人潮。台灣自有品牌「平崎吐司」於去年底一成立,旋即蔚為風潮,成為IG打卡常客。緊接著,日本另一知名品牌「嵜SAKImoto Bakery」今年4月風風光光進駐台北信義區,提高瘋狂熱度。之後,台灣生吐司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中台灣也有「一覺吐司」引領風騷。看準商機,全聯、家樂福都與烘焙行家合作,推出生吐司搶市。而就在生吐司風潮看似漸歇時,富錦樹集團於8月推出「niko bakery 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星巴克也在10月祭出燕麥奶生吐司,讓生吐司進入了延長賽。

隨著品牌愈來愈多,生吐司的變化也愈多樣化。除了不加牛奶或雞蛋的日本最原始風味,各家為了展現風味與特色,有的會加蜂蜜、或鮮奶油、或芝麻、或黑糖等,就是為迎合台灣人求新求變的飲食習性。如果你尚未嚐過生吐司,很建議一試,畢竟它吃起來跟你我熟悉的吐司很不一樣,可以開開視野,但倒也不必一味追求名牌,畢竟每家口味不同,有的甜一些,有的Q一點,找出合自己胃口才重要。不想跟風當然也沒關係,生吐司旋風連帶讓台灣烘焙坊開始鑽研各種風味吐司,價格沒那麼高不可攀,美味也上乘喔。

台灣人開設的平崎吐司,引起排隊熱潮。 (圖.蔡暉宏攝)

嚴選1:平崎吐司

位於延吉街的平崎吐司,門面設計挺日本風的,卻是不折不扣由台灣人成立。老闆一次在日本吃到生吐司,始初覺得普通,沒想到回到飯店後竟不知不覺嗑完一整條,這才發現它的魅力。回台後,因為想做出屬於台灣人的生吐司,而成立了平崎吐司。

規劃完善的內用區,希望客人可以好好享受一頓美味的生吐司套餐。 (圖.蔡暉宏攝)
規劃完善的內用區,希望客人可以好好享受一頓美味的生吐司套餐。 (圖.蔡暉宏攝)

平崎吐司的生吐司,顏色很白,就像沒有吐司邊一樣。外型方正,11公分立方,右下角會烙印上「平崎吐司」四個字,這也幾乎是所有品牌唯一會在生吐司上做的裝飾點綴。為了解決吐司邊問題,平崎吐司在製法上相當費工。品牌經理范云嫣說:「烘烤前段我們以高溫定型,後段在烤箱中加水,以低溫悶熟方式進行,烤一顆就得花上30分鐘,就是希望可以讓吐司邊愈薄愈好,也因為生吐司幾以悶熟製成,我們的吐司看起來才會比較白。」

左為極黑生吐司,右為起司生吐司。(圖.蔡暉宏攝)
左為極黑生吐司,右為起司生吐司。(圖.蔡暉宏攝)

為打造綿密口感,平崎吐司都不加牛奶、蛋,反倒是以鮮奶油、奶油為主,會添少許蜂蜜、降低一點糖用量,讓吐司吃來有幽微蜂蜜香,不致甜到膩口。如果購買原味生吐司,最能感受這股迷人滋味。另外堅持使用天然酵母,就是希望在鬆綿口感中帶點咬勁。范云嫣指出,生吐司雖是高油食品,可是吃起來不太有負擔感,胃不會不舒服,加上獨特口感,讓他們的客人回流率很高。

新推出脆餅搭配方式,撕一塊生吐司,先沾果醬再沾脆餠,可以享受不同的口感變化。 (圖.蔡暉宏攝)
新推出脆餅搭配方式,撕一塊生吐司,先沾果醬再沾脆餠,可以享受不同的口感變化。 (圖.蔡暉宏攝)

除了原味,還有薄鹽、起司與新近推出的極黑生吐司(芝麻口味)。加入竹炭粉的芝麻生吐司,每口都有濃郁芝麻香、吃得到芝麻顆粒,雖然目前以快閃形式販售,但太受好評,之後也會成為店內固定商品。另外,平崎吐司8月新推出小巧的圓形餐包,外觀與口感好像饅頭,材料與製作都與生吐司如出一轍,只是受熱面積小,烘烤時間縮短一半而已。這個餐包很罪惡,因為好吃順口又小巧,會不小心一顆接一顆……

餐包套餐是平崎吐司最新力作。 (圖.蔡暉宏攝)
餐包套餐是平崎吐司最新力作。 (圖.蔡暉宏攝)

平崎吐司提供店內享用生吐司/餐包套餐,可搭配三種抹醬,或選擇二種抹醬,另佐搭手工燕麥脆餅,增加吃生吐司的口感樂趣。雖說生吐司初衷以吃原味為主,但吐司的好朋友「果醬」幾乎也成為主軸之一,平崎吐司目前是與三家獨立品牌「果嶼」、「很慢」與「Olivia Handmade」合作。

范云嫣表示,「很慢」很懂年輕人喜好,奶醬、宇治抹茶、伯爵蘋果都很受歡迎;「果嶼」使用台灣格外品水果,其外觀可能醜醜的、有殘缺,但不影響美味,百香鳳梨反應不俗;「Olivia Handmade」多以水果製作,橙酒西洋梨、綜合莓果是招牌,鹹口味的青醬也是他們強項,只是青醬多採用新鮮食材與鯷魚製作,效期只有14天。採訪之日,已經賣完了,不然鹹的生吐司,倒是滿想嘗試看看的。

套餐含2至3種抹醬,圖為伯爵蘋果與綜合莓果。 (圖.蔡暉宏攝)
套餐含2至3種抹醬,圖為伯爵蘋果與綜合莓果。 (圖.蔡暉宏攝)

嚴選2: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

「niko bakery 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的CI很可愛,是個小女孩咬著生吐司。這個俏皮畫面,肯定出現在不少人家庭裡的早餐時光。好動的小孩哪肯乖乖坐在餐桌上吃飯,咬著麵包、吐司這跑那跑,搞得大人不時喊來喊去。雖然當下可能覺得煩燥,等小孩長大了,細細回想倒也覺得是引人的生活況味。

日香位於巷弄裡,客人卻一個接著一個來。  (圖.蔡暉宏攝)
日香位於巷弄裡,客人卻一個接著一個來。 (圖.蔡暉宏攝)

富錦樹集團創辦人吳羽傑,有個日本老婆,他們一直有著在家吃吐司習慣。從自己早餐餐桌概念延伸,加上關注日本飲食文化已久,在日本拜訪超過300家店,與烘焙職人武子靖嘗試、調整上百次風味後,終在做好萬全準備下,開設了「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一開店,客人就不絕於途。日香,指的是每日餐桌香氣,nikoniko(にこにこ)是日文的「笑咪咪」之意,吳羽傑想透過它,讓消費者嚐到「吃了會微笑的吐司」。

日香生吐司質地細緻,氣孔綿密。 (圖.蔡暉宏攝)
日香生吐司質地細緻,氣孔綿密。 (圖.蔡暉宏攝)

你,今天微笑了嗎?這裡的生吐司口感水嫩溼潤,氣孔細緻,連輕薄的吐司邊都好吃,被日香稱為「美肌生吐司」,光聽就十分誘人,真的吃了,一口還真不過癮,得吃上一整條才能滿足。「美肌」祕訣在於使用日本進口一級麵粉、天然發酵奶油、自家培養的天然野生酵母,還有一味台灣龍眼蜜。搭配著直接發酵法,再加入黃金比例湯種麵糰,讓生吐司口感非常滑順。

「niko日香」 美肌生吐司不含奶,素食者可以開心享用。 (圖.蔡暉宏攝)

目前日香共有三款口味,原味「niko日香」最純粹,無蛋無奶,因此吃來可以感受到較為濃郁的龍眼蜜香,適合對奶製品過敏的人;「genki元氣」使用了義大利鮮奶油,口感絲滑,欲罷不能。至於每日限量的「黑糖冬瓜」,下午3點半一出爐,香氣就引來人潮。由於吳羽傑與吳子靖主廚都是台南人,黑糖與冬瓜都是台南飲食元素,也很有台灣味,於是日香嚴選台南在地職人製作的張錫斌黑糖與義豐冬瓜茶,製作出這款甜美不膩的超人氣生吐司。

 「黑糖冬瓜」 每日限量100條,人氣超旺。  (圖.蔡暉宏攝)
「黑糖冬瓜」 每日限量100條,人氣超旺。 (圖.蔡暉宏攝)

「niko bakery 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設有為數不多的室內座位區,但不像「平崎吐司」希望客人可以坐下來好好品嘗,而是提供給那些剛買到生吐司,迫不急待想撕一口嚐嚐的人。主要還是以外帶為主,不過, 因為吳羽傑認為每天想吃的吐司厚薄度或烤的焦度都因人而異,這裡並不提供切片與回烤服務。倒是可以連同一旁販售的瓶裝冷萃咖啡或冷萃歐蕾一起帶回家,享受一頓美好早餐、美好時光。

吐司生活概念選品店一區。  (圖.蔡暉宏攝)
吐司生活概念選品店一區。 (圖.蔡暉宏攝)

日香入口左手邊擺設了與吐司相關連的各式果醬與器物,是間小小的「吐司生活概念選品店」。日香想營造一種儀式感,早餐不只是拿來裏腹的餐飲,趕緊吃一吃就好,而是透過吐司、果醬、咖啡杯、麵包刀、餐巾、烤麵包機等與吃吐司會用到的相關器具安排,可以愉悅開啟美好一天。因此在這選物店裡,這些品項都可以買到,尤其是果醬,與「在欉紅」合作,每天有固定5款常吃果醬,5款代表台灣土地風味的茶或水果果醬,購買客人幾乎都會順手拎個幾瓶回家。

生吐司烤過後加點果醬,又是另一種美味呈現。 (圖.蔡暉宏攝)
生吐司烤過後加點果醬,又是另一種美味呈現。 (圖.蔡暉宏攝)

生吐司回春術】
有時候生吐司一次買太多吃不完,該怎麼保存?基本上,一般都可常溫放置2天(含購買日),之後直接丟進冷凍。想吃時,有的品牌訴求無須解凍直接回烤即可,有的建議放至室溫或微波解凍再回烤,這樣就可以吃到跟剛出爐一樣的美味。

★平崎吐司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8巷4號
電話:(02)2779-1521
售價:外帶部分,原味一條150元、起司口味180元、薄鹽口味160元、餐包160元/6入。內用部分,生吐司配三種抹醬180元、二種抹醬+脆餅200元。
★ niko bakery 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
地址:台北市四維路76巷11號1樓
電話:(02)2704-5225
售價: 「niko日香」 130元、 「genki元氣」130元、「黑糖冬瓜」180元 。

毅傳媒延伸閱讀
夯店!宜蘭冬山鄉,一間以情感出發的麵包柑仔店
沒有烽炮的鹽水 靠在地特色小吃就很吸引人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