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是剩菜雜燴!失傳台菜「菜尾湯」展現總舖師畢生功力

by 謝 政蒼

撰文. 轉載自《台菜本味:黃婉玲的菜尾湯和經典宴客菜》( 寫樂文化出版)

正統的菜尾湯,不是剩菜的雜燴,而是食材經過精密計算、淬鍊、熬煮、融合、撞擊後交融出的特有味道,是台菜的精髓,也蘊涵早年農村互助的人情與精神。滋味之迷人複雜,就有如一本人生的字典。鑽研台菜多年的黃婉玲老師,最近出版了《台菜本味》一書,除完整地分享這道最具在地文化台灣味的菜尾湯,還公開了這道菜的製作食譜,可以發現其「厚工」程度,也不禁讓人感嘆「這麼難做的一道菜,難怪會失傳。」

菜尾湯文化最特殊之處在「還菜尾」的過程,在宴席結束,師傅開始做最後「結菜尾」的料理時,客人已經陸續散席,壯丁忙著將八仙桌、長條板凳歸還各戶人家,婦女們忙著洗鍋碗瓢盆,讓壯丁們幫忙歸還,一場熱鬧的宴席至此逐漸散去,辦喜事的三合院廣場逐漸恢復正常狀態,出來幫忙的壯丁、婦女也慢慢的回家,現場散發出一種曲終人散的氛圍

幫忙的鄰居在協助清理宴席現場後,就各自打道回府,不會在外逗留, 因為接下來是主人家還菜尾的時間,若還在外面逗留,萬一當主人家派的壯丁送來菜尾湯時家裡沒大人,小孩一不小心將菜尾湯打翻了,這幾天的辛苦可不就白費,期盼好久的打牙祭大餐也就泡湯了。鄰居們回家休息坐等師傅將菜尾湯結好的同時,還要趕快煮一鍋白飯,等到香氣迷人的菜尾湯送來,就可以馬上配著白飯,和家人一起大快朵頤吃大餐了。

結菜尾湯有固定的規範與比例,現代會做這道佳餚的師傅已很少見了。(圖.寫樂文化提供)
結菜尾湯有固定的規範與比例,現代會做這道佳餚的師傅已很少見了。(圖.寫樂文化提供)

菜尾結得好,代表師傅的未來業績

師傅在喜宴菜色上完後,就會開始認真的「結菜尾」。要知道,菜尾結得好不好,不但考驗師傅的功力,也關係著師傅未來是否能再接到附近人家的訂單;若菜尾湯結得好,大家知道這位師傅功力夠,以後家有喜事時,自然就會想找他幫忙,而且早年街坊鄰居關係密切,大家口耳相傳,師傅若功力不夠,馬上全村莊的人都會知道!因此師傅在這節骨眼可是卯足了勁,絲毫不敢掉以輕心,非得一試再試,才敢大聲吆喝「菜尾湯結好了」,將菜尾湯交給主人家處理,並收取主人家付的辦桌佣金,帶著菜刀、大鏟離開。

師傅留下來那數大桶菜尾湯可要趁熱快速送出,但在挑送的過程可得小心翼翼避免灑出來,因此主人家會派出家中的壯丁,三人為一組,其中一人挑著扁擔,前後掛兩桶菜尾湯,另一人拿著一疊大臉盆,第三人拿著勺子,三個人搭檔出發,同時有好幾組人就這樣穿梭於村莊大街小巷,依主人家提供的名單,分送菜尾湯給來幫忙的鄰居,這就叫做「還菜尾」(「還」字在這裡的台語發音要發第三聲,代表主人家對幫忙的鄰居五體投地、彎腰鞠躬的謝意)。

黃婉玲老師說,一大鍋菜尾湯煮起來大約有25小鍋的份量,中途要觀察時機加料、加水,並得不停地攪拌。 (圖.寫樂文化提供)
黃婉玲老師說,一大鍋菜尾湯煮起來大約有25小鍋的份量,中途要觀察時機加料、加水,並得不停地攪拌。 (圖.寫樂文化提供)

這三人一組的壯丁挑著菜尾湯到了致送的家戶後,拿勺子的壯丁要先鞠躬謝謝說好話,感謝對方這次鼎力相助,讓喜慶圓滿完成,送來一份菜尾聊表心意,另一名拿臉盆的壯丁則幫忙打菜,將菜尾湯裝滿一臉盆送上,要等到來幫忙的每戶人家都收到一盆菜尾湯,這場喜宴才算功成圓滿。

在還菜尾的過程,村民只要聽三人一組在村莊裡繞著,都會探出頭來看看什麼時候輪到自家,可見菜尾湯迷人之處,你可能會好奇負責還菜尾的壯丁怎麼知道是哪一家來幫忙?還菜尾會不會跑錯戶?主人家又哪來那麼多臉盆來裝菜尾湯?

其實早年的村莊規模都不會很大,整村就像是一個大家族,左鄰右舍都很熟悉,彼此之間的關係也心裡有數,很容易知道哪一家曾派人來幫忙,加上這些臉盆都是村民在喜宴前借給主人家使用,每個臉盆都有各自的記號,喜宴過後先不還臉盆,等到還菜尾時,再由專人抱著一疊臉盆,按臉盆底下的記號裝菜尾湯還給該戶人家,順便把借來的臉盆還回去,這可真是面面俱到了。

可不要以為負責挑菜尾湯的人比較辛苦,其實這也是分工合作的互助行為,因為向鄰居答謝講好話的,可是拿勺子和抱臉盆的人要做的,若態度不佳、禮數不夠,傳回主人家耳中難免引來一頓責難,挑重擔的就沒那個壓力。

到五〇年代,都市地區辦桌已不用再向鄰居親友借鍋碗瓢盆、八仙桌、長板凳,但在喜宴後還是有還菜尾的風俗,只是做的菜尾湯數量沒有以前多,還的份量也不大,這是因為家有喜事,通常會在門口擺桌熱鬧宴客,總會造成左鄰右舍的不便,所以還是會還菜尾給左鄰右舍感謝、致意,但還菜尾已慢慢沒有往年的盛況。

接到菜尾湯的人家一拿到菜尾,第一件事就是拿到火爐上再滾開一次,因為菜尾湯是由許多菜餚結合在一起,比較容易酸壞,我在孩童時代都知道不能去動菜尾,萬一手癢拿勺子到鍋裡撈,一定會遭來一頓喝斥,珍貴的菜尾可是動不得、也玩不得!

在那沒冰箱的年代,處理菜尾湯有其訣竅,先將當餐想吃的部分舀出來,其他的湯用大火滾開,滾了又滾,熄火後就不再動那鍋菜尾湯,連一點震盪都不要有,隨著入夜天氣轉冷,滾開放著隔餐也不會壞,說也奇怪,滾好後若不信邪,就算只是用勺子撈幾下,這鍋湯鐵定餿掉。

收到的菜尾湯通常只會先吃一部分,剩下的會加一些大白菜再煮,份量就變得更多;有趣的是,菜尾湯隔餐再煮,越煮越滾越好吃、越有味,滋味不會因為加了大白菜而稀釋,功力夠的師傅結出的菜尾湯就像聚寶盆似的,多加大白菜味道不會變。主婦收到菜尾湯後,一臉盆的菜尾湯加工後變成兩臉盆的量,全家這時便可大打牙祭,每一臉盆的菜尾湯常常夠一戶人家吃個兩餐,也省了不少菜錢,所以下次鄰居再有喜慶,大家也都樂於幫忙,期待下一次菜尾湯的到來。

除了「還」給來幫忙的鄰居的菜尾湯外,主人家也會把自己留下的一部分,再分送給來參加喜宴的至親,這可不是因為怕吃不完才送出去,而是因為親友包了大禮,只請他在宴席上吃一頓難以表達謝意,再加一份菜尾湯代表「因為包的禮太大了無以回報,非常感恩」之意。至於主人家,在忙碌的宴席上忙著招呼客人,根本不可能坐下來好好吃一頓,留下菜尾湯剛好彌補宴席上沒吃飽的五臟廟,犒賞自己一番。

結一鍋菜尾湯需要準備的材料與菜餚有多少,由此可見一斑。 (圖.寫樂文化提供)
結一鍋菜尾湯需要準備的材料與菜餚有多少,由此可見一斑。 (圖.寫樂文化提供)

毅傳媒延伸閱讀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台式減醣常備菜一週七天料理示範
【有片】梅乾菜吐司。法式冬瓜糖 四大天王級美味過年獨家齊聚新竹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