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酒浪潮你趕上了嗎?3款必飲經典琴酒調酒

by 謝 政蒼

撰文.轉載自《工藝琴酒全書:歷史、製程、全球夢幻酒款與應用調酒》|首圖.寫樂文化提供

近年來琴酒浪潮席捲世界各地,除了傳統琴酒大國荷蘭與英國,各大洲的酒商紛紛添購或使用現有設備製作琴酒,發揮無窮想像與自家優勢,表現細膩的風土層次,風味多變令人驚喜。相較其它酒類,琴酒較沒有太大嚴格限制,人們喜愛琴酒,也許是被如同香水似的氣味吸引。除了直接品飲琴酒,以調酒表現各款琴酒特色也是相當值得嘗試。

Aviation 飛行

美國調酒考古學家大衛.旺德里奇(David Wondrich)曾在他的書中提及1911年左右,隨著人類的飛行技術日趨發達,象徵流行文化的酒吧也開始出現一款稱作「飛行」的調酒。然而飛行的酒譜,直到1916年紐約沃利克飯店(Hotel Wallick)的調酒師雨果. 安司林(Hugo Ensslin) 編撰《調飲酒譜(Recipes for Mixed Drinks)》,才算正式被記載下來:以2/3盎司琴酒、1/3盎司檸檬汁、少量的紫羅蘭利口酒及黑櫻桃蒸餾酒冰鎮搖製,口感酸甜中帶有花香與少許草本滋味。

Aviation 飛行,酒譜為琴酒Gin 50ml、紫羅蘭利口酒Violet Liqueur 7.5ml、黑櫻桃蒸餾酒Maraschino Liqueur 12.5ml、檸檬汁Lemon Juice 12.5ml。 (圖片. 寫樂文化提供)
Aviation 飛行酒譜為:琴酒Gin 50ml、紫羅蘭利口酒Violet Liqueur 7.5ml、黑櫻桃蒸餾酒Maraschino Liqueur 12.5ml、檸檬汁Lemon Juice 12.5ml。 (圖片. 寫樂文化提供)

這一年,正逢英國飛機運輸與旅行公司(Aircraft Transport and Travel)成立,三年後,該公司首開倫敦往返巴黎的國際航線。就在安司林調酒手冊出版沒多久後,美國開始實施禁酒令(Prohibition,1920~1933年),許多酒款取得不易,部分酒譜於是有所變動,像是飛行酒譜被省略了紫羅蘭利口酒的使用。倫敦薩伏伊酒店(Savoy Hotel)任職的哈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在著作《薩伏伊雞尾酒手札(Savoy Cocktail Book)》的飛行酒譜,便是改為2/3盎司琴酒、1/3盎司檸檬汁、少量黑櫻桃蒸餾酒冰鎮搖製。

三、四十年代的美國,身兼百老匯製作人與「紐約酒與食品協會」主席的克勞斯比.蓋基(Crosby Gaige)因為是各大餐廳與酒吧的常客,他將各種美妙的飲食經驗和知識整理成冊,其中一本著作提到,建議把飛行調酒的紫羅蘭利口酒換成任何可食用的藍色染劑,並且易名為「飛上天(Up in the Air)」。

再之後,美國調酒復興教父──戴爾.達格洛夫(Dale DeGroff)與資深調酒師兼作家──格瑞.雷根(Gary Regan)又將飛行酒譜比例稍加調整,重新引領經典。

1960年代的歐洲紫羅蘭利口酒酒廠相繼關閉,調酒師們不願屈就改用劣質紫羅蘭酒;直到2007年,美國進口商與奧地利羅特曼酒廠(Rothman & Winter)合作,以奧地利葡萄蒸餾酒浸泡兩款不同品種的紫羅蘭製酒,讓紫羅蘭利口酒重現於酒吧。 因此,2011年的《PDT雞尾酒書(The PDT Cocktail Book)》又將飛行酒譜改回:2盎司英人牌琴酒(Beefeater Gin)、0.75盎司檸檬汁、半盎司黑櫻桃蒸餾酒、0.25盎司羅特曼紫羅蘭利口酒。

Singapore Sling 新加坡司令

1910至1915年間,任職萊佛士酒店、原籍海南島的華裔調酒師嚴崇文(Ngiam Tong Boon)應客人要求,使用琴酒為基底調製出「海峽司令(Straits Sling)」;然而這份酒譜並沒有被詳盡保留下來。在英、法都工作過的調酒師羅伯特.韋梅爾(Robert Vermeire)於1922年編撰出版《 雞尾酒:怎麼調(Cocktails : How to Mix Them)》,記載的「海峽司令」被認為最接近原始版本:60毫升琴酒、各15毫升櫻桃白蘭地與班尼狄克汀藥草酒、22毫升檸檬汁、少量的安格仕苦精與柑橘苦精,冰鎮搖製後倒入長型杯內,再加入適量蘇打水。

Singapore Sling 新加坡司令酒譜為:琴酒Gin 50ml、希琳櫻桃酒Cherry Heering 15ml、班尼狄克汀藥草酒Bénédictine 7.5ml、君度橙酒Cointreau 7.5ml、鳳梨汁Pineapple Juice 60ml、萊姆汁Lime Juice 15ml、紅石榴糖漿Grenadine 10ml、安格仕苦精Angostura Bitter 1 dash。 (圖片. 寫樂文化提供)
Singapore Sling 新加坡司令酒譜為:琴酒Gin 50ml、希琳櫻桃酒Cherry Heering 15ml、班尼狄克汀藥草酒Bénédictine 7.5ml、君度橙酒Cointreau 7.5ml、鳳梨汁Pineapple Juice 60ml、萊姆汁Lime Juice 15ml、紅石榴糖漿Grenadine 10ml、安格仕苦精Angostura Bitter 1 dash。 (圖片. 寫樂文化提供)

倫敦薩伏伊酒店調酒師哈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在1930年發行的《薩伏伊雞尾酒手札(Savoy Cocktail Book)》酒譜則是同時記錄「海峽司令」與「新加坡司令」兩款調酒,當時的新加坡司令僅用琴酒、櫻桃白蘭地、檸檬汁搖製後再加入蘇打水。

由人稱「邋遢喬」的喬許.阿貝爾.歐特羅(Jose Abealy Otero)1932年出版的《邋遢喬的調酒手冊(Sloppy Joe’s Cocktails Manual)》將「海峽司令」更名為「新加坡司令」;他在1934年《我的新調酒書(My New Cocktail Book)》再以紅石榴糖漿取代班尼狄克汀藥草酒。

現行流傳的版本,其實來自萊佛士酒店老一輩酒保的記憶:30毫升琴酒、15毫升希琳櫻桃酒、各7.5毫升君度橙酒與班尼狄克汀藥草酒、120毫升鳳梨汁、15毫升萊姆汁、10毫升紅石榴糖漿、少量安格仕苦精加冰搖製後,最後再加入蘇打水。

Gin Basil Smash 琴酒羅勒斯瑪旭

由德國調酒師約爾格.梅爾(Jorg Meyer)於2008年發想的「琴酒羅勒斯瑪旭(Gin Basil Smash)」,先取一把(約8至12片葉子,端看個人喜好)羅勒葉與25毫升檸檬汁置於搖盪杯內,輕輕搗壓後,添進50毫升琴酒與15毫升糖漿,加冰塊調製,再過濾倒入裝滿冰塊的短杯,最後飾以數片鮮綠色的羅勒葉。該杯調酒被同年舉辦的美國調酒聖會(Tales of Cocktail)評選為最佳新創調酒,如今已是常見的當代經典酒譜。

Gin Basil Smash琴酒羅勒斯瑪旭酒譜為:琴酒Gin 50ml、檸檬汁Lemon Juice 15ml、糖漿Simple Syrup 12.5ml、新鮮羅勒葉Fresh Basil 8 片 (圖片. 寫樂文化提供)
Gin Basil Smash琴酒羅勒斯瑪旭酒譜為:琴酒Gin 50ml、檸檬汁Lemon Juice 15ml、糖漿Simple Syrup 12.5ml、新鮮羅勒葉Fresh Basil 8 片 (圖片. 寫樂文化提供)

「琴酒羅勒斯瑪旭」概念來自美國調酒師祖師級人物──傑瑞.湯瑪斯(Jerry Thomas)於1862年出版《調酒師指南(The Bartender’s Guide)》之中的「琴酒斯瑪旭(Gin Smash)」。 倒入適量砂糖、水與琴酒於小杯內,取數片新鮮薄荷輕搗,再裝進三分之二滿碎冰,飾以柳橙片與當季莓果;做法類似「薄荷茱莉普(Mint Julep)」,不過在容量杯上「斯瑪旭」較小杯。基酒的選擇就端看個人喜好,看是選「白蘭地斯瑪旭(Brandy Smash)」或「威士忌斯瑪旭(Whiskey Smash)」。

當時調製「琴酒羅勒斯瑪旭」的約爾格,選用的是清新帶著玫瑰和小黄瓜氣味的亨利爵士琴酒(Hendrick’s Gin)來襯托酸甜羅勒味道;喝起來略帶有芭樂汁感覺。英倫調酒雜誌《CLASS》創辦人西蒙.迪佛德(Simon Di_ord)則是建議不需要搗壓羅勒葉,更能表現出該款調酒的清新口感。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