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喝法!威士忌大師林一峰與Fika Fika開啟烈酒與咖啡美味新組合

by 謝 政蒼

撰文. 轉載自《執杯大師的威士忌酒食風味學》(幸福文化出版)

英格蘭執杯大師林一峰,迷戀威士忌30餘年,不僅開設了知名「小後苑」與「後院」酒吧,還是「威士忌達人學院」創辦人。他一直在推廣威士忌等烈酒品飲文化,傳達「生活在威士忌」的精神。藉由他的新書出版之際中,他與Fika Fika Café老闆James,以威士忌與咖啡創作出融合不同國家飲食文化的三款咖啡美酒,完美演繹當威士忌遇上咖啡的全新味覺體驗。

裸麥威士忌搭配上牛奶,會產生特殊的荔枝香氣。(圖.幸福文化提供)
裸麥威士忌搭配上牛奶,會產生特殊的荔枝香氣。(圖.幸福文化提供)

前年我和朋友相約去北極探極光,走北美路線,途經西雅圖,除了去參觀星巴克的創始店,我們也到了當時極紅的星巴克旗艦店(Reserve Roastery & Tasting Room),裡面除了結合烘焙咖啡豆工廠,也在不同的吧台展示了許多咖啡的烘焙、沖泡以及調製方式,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他們結合了咖啡和酒的咖啡風味雞尾酒,不只是我們一般以為的愛爾蘭咖啡而已,那裡的咖啡雞尾酒用著打破以往咖啡和酒結合的制式觀念,深入剖析不同產區,不同處理手段,不同烘焙程度,咖啡風味的細節,再加以美酒精心調製,精彩的程度不輸給美食美酒的完美搭配。

 Fika Fika的咖啡在台灣頗受好評。(圖.幸福文化提供)
Fika Fika的咖啡在台灣頗受好評。(圖.幸福文化提供)

與Fika Fika結緣是因為老闆James多年前曾邀請我擔任一次台灣生產的咖啡豆烘焙師大賽的評審,他希望那次的評審不是侷限在咖啡界的品味之中,他覺得眞正的美味放諸四海皆準,因此除了正統咖啡的專家之外,還有美食專家、茶專家、酒專家一同來加入評鑑,那次我自己也覺得學到許多,也從那次起,我認識了心胸氣度和眼界寬廣的James。

還記得有一年,一位知名企業家發了一篇評論,談到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在產業裡努力了,都跑去開咖啡館,彷彿如此的小確幸侵蝕了整個國家的競爭力。對於這樣的說法,社會正反兩面的看法都有,支持企業家的人,對於現在那些讓人缺乏成就感和封閉制式的工作找不到人材而憂心忡忡;反對這個說法的人,體認到時代的改變,越來越多元化的工作和學習,創新的思維才是新時代的價値。

有一篇商業週刊採訪James的文章,跟著James來到南投的「百勝村咖啡莊園」。這家被喻為人定勝天的奇蹟所生產的咖啡豆,是James招待外國咖啡專業人士來台的必奉飮品,這裡的咖啡豆種植在400至600公尺低海拔的檳榔樹下,論海拔,這裡完全不適宜種植咖啡,即使種植咖啡樹,也無法生產品質優良的咖啡豆,而百勝村很淸楚先天環境條件不優,便從栽種時的田間管理與咖啡發酵、烘焙等後製著手。從肥料的改良、檳榔樹下遮陰的環境條件改善、厭氧發酵處理法,以及 James對烘豆知識的協助,讓旱地中的咖啡豆搖身成為身價不凡的精品咖啡豆。2015年拿到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杯測 84.92的高分,在當年還創下亞洲第二高分的紀錄。

當人們不再菲薄自己手上的工作,並努力深入研究,咖啡館就不只是一家咖啡館,它還能帶動起產業的轉型和升級,也能讓全世界的專家跌破眼鏡,成為値得挺起胸膛接受掌聲的桂冠。

 Fika Fika老闆James設計了三款全新的威士忌與咖啡搭配飲法。 (圖.幸福文化提供)
Fika Fika老闆James設計了三款全新的威士忌與咖啡搭配飲法。 (圖.幸福文化提供)

【咖啡與威士忌的樂章】

James在2013年曾獲得北歐杯咖啡烘焙大賽雙料冠軍,他的咖啡館也名列國外旅遊網站-亞洲50間最佳咖啡店之一。當我提出了威士忌和咖啡的搭配,他毫無異議地幫我的新書設計了 3 款威士忌與咖啡的搭配,聽說未來在Fika Fika咖啡館也都喝得到。

威士忌創作咖啡之1

深焙的咖啡用義式咖啡機萃取,加上牛奶,做成冰拿鐵,再加上美國裸麥威士忌,很奇妙的是,裸麥威士忌加上牛奶時,會產生一股特殊的荔枝香氣,這個味道十分迷人。然後在咖啡最上層再撒上蕎麥,並炙燒蕎麥,燒到有點焦香,麥香味就完整的散發出來,濃郁的麥香味、蕎麥口感的焦香、荔枝的香甜,加上奶香和咖啡的味道,融合在一起,一點也不違和,卻是味覺全新的體驗,不只是好喝,透過味蕾的品飮,把我們的想像力帶到另一個新境界。

(圖.幸福文化提供)

威士忌創作咖啡之2

第2件作品使用布萊迪的波夏威士忌,來自艾雷島的波夏威士忌並沒有太嚇人的消毒水味,比較多是帶著麥芽香甜的煙燻味,更多的人能接受這樣的泥煤炭味,而不是聽到泥煤炭風味就退避三舍,所以這杯咖啡選用了一樣比較香甜日曬處理的衣索匹亞耶加雪菲,它有很好的乾果和果醬味,將它煮成義式濃縮咖啡,放進甜酒杯,作兩層的呈現,咖啡比重較重在下層,而波夏10年在上層,杯子上有抹上一半的鹽口,好像是雞尾酒的作法。James發現一些好喝的泥煤威士忌除了煙燻,都有很精彩的果香味,這樣的風味配上咖啡,鼻腔中有著煙燻感,口腔中滿是香甜,是很享受的組合。

(圖.幸福文化提供)

威士忌創作咖啡之3

第3杯創作使用從南美洲來的厭氧處理日曬的哥倫比亞咖啡,有發酵製程的介入,是這幾年最時興的手法,咖啡、料理、雞尾酒,都可以看到以「發酵」所產生的酸度和濃郁的複雜度,讓美食和飮品創作時產生的氣味更豐富,更上一層樓。這支咖啡豆的果香味和發酵後的氣味很是濃郁,過分淸爽的威士忌搭不上,所以就選擇了濃郁厚重的噶瑪蘭雪莉桶威士忌原桶強度,加入新鮮百香果去籽,再加上一點白糖水,讓咖啡的果香,威士忌的果香,百香果的香味,全都融合在一起。

我自己在品鑑威士忌時,發現極品的威士忌在橡木桶熟成的過程中,最終不只是給予木質調性的風味,而有一種轉化過優雅的百香果香,沒想到James在設計這款咖啡的過程,心有靈犀,同出一轍。他說自己試驗過不同水果的氣味,百香果加進去就是非常合,當時只覺得驚豔,原來威士忌當中本來就藏著這種味道的基因。

(圖.幸福文化提供)
(圖.幸福文化提供)

毅傳媒延伸推薦
把雞尾酒想像成一幅油畫 日本調酒大師的水果調酒觀
「哥手沖的是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潮得有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