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調酒正夯! 抹茶入酒重味覺平衡 西方茶讓人在微醺中品嘗香氣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攝影.陳思明

如果說廚師揮灑廚藝的地方是餐盤,那調酒師展現技藝與想法的地方,就是酒杯了。除了賣相要「引人入喉」,結合不同酒品、果汁或食材賦予的調酒,一定要可以療癒現代人的複雜心情。傳統調酒,口味經典雋永;創意調酒,風味獨特,其中「以茶入酒」,正流行。

一○八抹茶茶廊於誠品信義店提供抹茶調酒。
一○八抹茶茶廊誠品信義店提供抹茶調酒。

一○八抹茶茶廊 澀口日本抹茶入酒 重平衡

能在台灣人喜新厭舊如此快速的情況下存活下來,來自北海道的「一○八抹茶茶廊」,在台深耕多年,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主打高檔質優的京都宇治抹茶,大判燒是招牌商品,多年下來除了不斷研發新口味,也不斷延伸新商品,像是抹茶牛軋糖、抹茶蛋捲、抹茶瑪德蓮等4、50個品項,其中誠品信義店還規劃了一個迷你抹茶調酒吧,只有4個位置,全台獨一無二,非常有意思。

背後推手是山本將人,由於他在日本本就從事餐飲開發,有鑑於中國市場具有未來發展潛力,於是2005年來台學習中文學了3年。隨著一○八抹茶茶廊品牌正式進駐台灣,他與家人順勢移居台北,盡全力要將京都抹茶的各種魅力讓台灣人知道。

 山本將人對抹茶特性可是瞭若指掌。
山本將人對抹茶特性可是瞭若指掌。
抹茶甜點擁有許多追隨者,但澀口特性入調酒時,需要多方嘗試。
抹茶甜點擁有許多追隨者,但澀口特性入調酒時,需要多方嘗試。

坊間抹茶商品不少,但抹茶調酒鮮少聽聞,關鍵就在於抹茶本身個性就十分鮮明,茶氣清新卻又帶點苦澀,不好駕馭。調酒重味道平衡,加入抹茶想刻意表現創意或噱頭,做不好容易砸鍋。早已摸透抹茶特性的山本將人指出,抹茶容易變澀,適時加入糖份充當潤滑劑,既可中和抹茶澀感又可提升味道層次。像是一○八抹茶茶廊最暢銷的「抹茶蜂蜜啤酒」,就以此原則調製。

抹茶蜂蜜啤酒十分清涼易飲。
抹茶蜂蜜啤酒十分清涼易飲。

山本將人熟練地先在酒杯裡加進台灣百花蜂蜜與麒麟初榨啤酒,再將冰涼的抹茶倒入,沒幾分鐘,一杯有著鮮明白(啤酒泡沫)、綠(抹茶)與黃(啤酒)漸層的抹茶調酒就完成了,層次分明極具「網美相」。品飲時,別急著攪拌,先一口感受三種截然不同的滋味,接著攪拌,再來好好感受這杯沁涼甜美的調酒。易飲,滿嘴茶香的餘韻讓人一喝就有好心情。麒麟初榨啤酒一瓶約330c.c,調酒並不需要那麼多的量,因此等你抹茶蜂蜜啤酒喝得差不多時,調酒師會再將剩餘啤酒倒入,不浪費一丁點啤酒。

 品味抹茶鹹狗重點之一在杯緣那一圈抹茶鹽。
品味抹茶鹹狗重點之一在杯緣那一圈抹茶鹽。

另一杯「抹茶鹹狗」,表現了抹茶與不同食材的合作無間。日本料理中,有一味抹茶鹽,山本將人好奇拿來做成調酒會是什麼風味,於是他將抹茶與現榨葡萄柚汁調和後,再加入酒精感濃烈的伏特加,一樣有色澤漸層效果。畫龍點晴之處,在於杯緣抹上一圈抹茶鹽,喝來有股綜合抹茶與柑橘的鹹香氣息。山本將人指出,抹茶與酸系水果很合拍,但也不見得全部適合,例如他們就試過橘子,沒想到意外有種噁心感,今日推出的市場之作,可是嘗試多次後的成果。

品飲抹茶鹹狗,搭配一份大判燒,就是快樂的下午酒時光。
品飲抹茶鹹狗,搭配一份大判燒,就是快樂的下午酒時光。

一○八抹茶茶廊還有抹茶梅酒、抹茶特級調酒、抹茶卡魯哇咖啡奶酒。想一嚐抹茶調酒,建議事先預約。抹茶蜂蜜啤酒、抹茶卡魯哇咖啡奶酒提供外帶服務。

 提供冷熱飲二種選擇的「抹茶卡魯哇咖啡奶酒」,很受女生歡迎。
提供冷熱飲二種選擇的「抹茶卡魯哇咖啡奶酒」,很受女生歡迎,因為抹茶裡除了有牛奶,還加入Kahlua卡魯哇咖酒,奶香混雜著咖啡香、抹茶香,光聞就討人喜歡。如果情侶相偕而來,女生喝這款,男生點一杯酒精感厚實的抹茶鹹狗,是不錯的選擇。

瑪黑餐酒 芬芳西方茶入酒 重香氣

Marais瑪黑家居是國內知名選物店,「CANTINE MARAIS瑪黑餐酒」為其跨足餐酒館首作。發揮既有優勢,瑪黑餐酒小從餐具杯盤、大至燈具家飾,都以選物視角的美感切入,來到這兒,除了可以享用主廚以法式技法烹調的各式歐陸料理,點一杯茶調酒,也成了來這兒必然的餐酒搭風景。

瑪黑餐酒位於微風南山,提供一個讓人喝點小酒吃點美味的好地方。
瑪黑餐酒位於微風南山,提供一個讓人喝點小酒吃點美味的好地方。
用品牌既有選物美感精神,瑪黑餐酒空間獨樹一格。
善用品牌既有選物美感精神,瑪黑餐酒空間獨樹一格。

邀請台北創意調酒先驅「Trio三重奏」跨刀,這裡結合薄菏茶、伯爵茶、可可紅茶等歐陸茶,推出8款獨特茶調酒,是不同於一般餐酒館的特色。瑪黑餐酒公關行銷李鍾慧指出,東方茶入酒,往往以突顯入喉後的回甘滋味為主,西方茶則以茶品香氣為重點,讓客人「在微醺中品嚐茶香」。只是,茶氣聞起來或許香濃,但也不少西方茶的花果香,淡雅清麗,如何取味成了調酒師難題。

多方研究後,他們以酒代水,直接將西方茶品浸泡於基酒中,藉由時間慢慢蘊釀,留住稍蹤即逝茶香,或是將茶熬煮成比平時濃上3、5倍的茶湯。另外,盡量用最少元素搭配,降低味覺混淆,同時挑選酒精感重的基酒時,得考量欲使用的西方茶特性,以免彼此搶味,造成沒有味覺重點窘境。

 雨後花園 金盞繁花酒,適合搭配肉類料理。
雨後花園 金盞繁花酒,適合搭配肉類料理。

「雨後花園 金盞繁花酒」,將揉合11種草葉花卉的金盞花,浸泡於伏特加變成茶酒,再加入檸檬、蜂蜜與糖水,整體捎來濃郁木質香氣,優雅口感像是穿著正裝的紳士,舉止帥氣,這時再搭配雞肉或牛肉料理,就是絕妙。

 酒漬甜橙 巧克力馬丁尼 ,非常討女性喜歡。
酒漬甜橙 巧克力馬丁尼 ,非常討女性喜歡。

如果自覺是個愛撒嬌的小女人,這杯「酒漬甜橙 巧克力馬丁尼」非常相襯。主角是可可柑橙紅茶,喝來有著微甜的甜橙與濃醇的巧克力奶油香,基酒用的是白蘭地,而鮮奶油的調入,讓入口的每一刻都可以感受到絲滑嫵媚。不過得小心,乍飲不覺有過多酒精感,反而會因為香甜又滑順,容易喝多醉酒。

 荒唐伯爵 酸甜百香,充滿熱帶水果香氣。
荒唐伯爵 酸甜百香,充滿熱帶水果香氣。

「荒唐伯爵 酸甜百香」就是熱情女郎的化身了,先將有熱帶水果味道的橙香伯爵茶熬煮成濃茶,加入檸檬、琴酒與百香果泥,再以柳橙片點綴,喝來果香馥郁,十足奔放,但如同 「酒漬甜橙 巧克力馬丁尼」 ,會有低酒精的錯覺感,還是得小心品飲。

荒唐伯爵 酸甜百香,適合搭配海鮮料理。
荒唐伯爵 酸甜百香,適合搭配海鮮料理。

★一〇八抹茶茶廊 eslite 誠品信義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B2F (eslite 誠品信義店)
電話:(02) 2723-0823
營業時間:星期一~四、星期日 11:00-22:00、星期五、六、例假日前日 11:00-23:00

★CANTINE MARAIS瑪黑餐酒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7號3F) (微風南山艾妥列)
電話:(02) 2722-1987
營業時間:11:00~22:00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