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竹籬笆裡的春天 來水交社串門子追憶眷村時光

by 李 若姮

獲得2020年金點設計獎的水交社文化園區,將台南空軍眷村舊址予以活化新生,將眷村文化元素透過建築、文物、美食與多媒體互動裝置等設計,帶領人們感受空軍凌雲壯志與軍眷們的生活點滴,來到眷村文學裡所描述的,關於竹籬笆內的悲歡喜樂。

採訪.妮可魯|首圖攝影.妮可魯

水交社文化園區透過建築、古蹟 、植栽梳理出綠意空間,將古蹟活化成充滿文化氣息的休閒空間。( 圖.妮可魯 )
水交社文化園區透過建築、古蹟 、植栽梳理出綠意空間,將古蹟活化成充滿文化氣息的休閒空間。( 圖.妮可魯 )

近年來許多富有歷史意涵的建築或村落紛紛以文化保存為由立案修復,像是閩南、客家,以及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物,水交社文化園區便是以眷村為主題的古蹟據點,藉由建築、攝影、電影、文學、美食與文物展示等媒介,引導人們進入水交社的時空記憶。

水交社位在台南府城南門外的地界,在明清時曾是墓葬之地,因時代古遠,使得水交社這個名稱對大多數的台南人來說都很陌生,但若講是空軍眷村所在的位置,台南人就有印象了。日治時期水交社成為海軍軍事基地,國民政府遷台後由空軍總部負責接收做為443聯隊基地,原本的日式宿舍群陸續增建為國軍眷屬的眷舍,也就是水交社雷虎空軍眷村。

水交社雷虎空軍眷村和全台其他眷村一樣,在時代的洪流中迎來拆遷的命運,眷村原址直到2004年才以「原水交社宿舍群暨文化景觀」為名指定為古蹟,做為保存台南眷村文化資產的據點,2019年12月25日「水交社文化園區」開幕,規劃八大主題館呈現水交社的過往今來,可透過串門子的方式遊走在主題館內回味眷村風華。

舊空軍眷村內仍殘留著往日痕跡,水交社文化園區將這些含有時代意義的遺跡予以存留。( 圖.妮可魯 )
舊空軍眷村內殘留著許多往日痕跡,水交社文化園區將這些含有時代意義的遺跡予以存留。( 圖.妮可魯 )
眷村遺跡內的老樹,變成亮眼的創意展演基地。( 圖.妮可魯 )
眷村遺跡內的老樹,變成亮眼的創意展演基地。( 圖.妮可魯 )

曾聽家住台南的大學同學講起關於空軍眷村的故事,他記憶中的空軍眷村有美味的外省麵館,菜料豐富的炒碼麵、富有嚼勁的肉絲炒餅,爸爸和大伯總愛點一大盤滷菜配啤酒,小小的食堂空間中迴盪著外省腔調的談笑聲,不時伴隨著聲音特別宏亮的划酒拳。

「記得有個夏天的下午,我和玩伴們想騎車去有著大芒果樹的荒地上玩,卻被大人阻止了。」原來那天有架軍機就墜毀在那裡,同學隱約記得過了些日子後去眷村的那家麵館吃飯,熟面孔的叔伯們面色沉重的圍坐低語,凝結的空間彷彿絞一絞就可擠出水來。

走進水交社文化園區內主題館之一的AIR臺南館,軍機模型、飛行員裝備、軍眷老照片等刻印著往日記憶的文物陳列在木造建築的宿舍空間裡,記錄著空軍保家衛國的光榮事蹟。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將擁有數個空軍基地的臺灣形容為「不沉的航空母艦」,二戰後美軍曾駐臺近30年,AIR臺南館便以「美軍在臺南」為展示主題,透過多媒體互動體驗等裝置帶領人們走進那段歷史。

  主題館之一的AIR臺南館以「美軍在臺南」為展示主題 ,呈現空軍的輝煌歷史。( 圖.妮可魯 )
主題館之一的AIR臺南館以「美軍在臺南」為展示主題 ,呈現空軍的輝煌歷史。( 圖.妮可魯 )

經過修復整修的數棟宿舍建築以不同的展館面貌呈現水交社雷虎空軍眷村的歷史背景,繡花串珠的絲絨旗袍、英挺的飛官軍裝、榮光輝煌的勳章,有著木箱殼外型的老電視、鋪著毛線花毯的布沙發等舊家俬,還有在臺灣文學史上佔有一頁的眷村文學作品,構築出關於眷村生活的時代記憶,有形或無形的眷村文化特質讓人們重溫那些曾經燦爛的風華往事。

除了參觀靜態的展示,水交社透過「眷村食堂麵聚場」將來自大江南北的眷村家鄉味予以重現,雖然眷村已拆遷,但仍能藉由牛肉麵、乾拌麵、滷味等美食來懷舊,或是在文學沙龍館裡的咖啡空間「老張串門」裡享受咖啡茶點,翻閱眷村文學書籍,感受作家們融入自身情感與細膩觀察的眷村時光,沉浸在書香氣息裡。

富有眷村文化元素的文物 ,重現軍眷們跨越三代的眷村歲月。( 圖.妮可魯 )
富有眷村文化元素的文物 ,重現軍眷們跨越三代的眷村歲月。( 圖.妮可魯 )

府東創意森林園區 換穿浴衣體驗日本茶道

離開水交社的空軍眷村舊時光,來到同樣位在台南的府東創意森林園區,前身是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的日式建築建於1923年,其中有四棟建築物經過修復後成為府東創意森林園區,委外交由商家經營。

除了換穿日式浴衣拍照感受日治時代的歷史氛圍,還可靜下心來跟著老師體驗簡單的日本茶道,或是DIY充滿和風氣息的髮飾,不但成為網美聚集地,更是假日闔家親子旅遊享受慢活時光的好去處。

在府東創意森林園區裡,可以換上日式浴衣體驗日本茶道等日本文化。( 圖.妮可魯 )
在府東創意森林園區裡,可以換上日式浴衣體驗日本茶道等日本文化。( 圖.妮可魯 )

★水交社文化園區
地址:台南市南區興中街118號
電話:06-2633467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9:00〜12:00、13:00〜17:00,週一、二休館
門票:100元
★府東創意森林園區
地址:台南市東區府東街21巷14、16、18、20號
電話:0909999625
開放時間:9:30〜17:30,週三休館

毅傳媒延伸推薦》
【有片】好玩好吃的抵「嘉」!搭英倫風復古公車暢遊嘉義(上)
【有片】好玩好吃的抵「嘉」!搭英倫風復古公車暢遊嘉義(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