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享關子嶺歲時滋味 百年泥漿溫泉與山間私房美食

by 李 若姮

秋冬正是泡湯的好季節,台南關子嶺擁有全台唯一的泥質溫泉,柔滑的泉質是頗富盛名的美人湯,除了泡湯還可沿著175縣道造訪東山區的咖啡園與休閒農場,品嚐山間美食特產,享受假日好時光。

採訪.妮可魯|首圖.葉偉傑  攝影

關子嶺擁有全台唯一的泥漿溫泉, 又有黑色溫泉之稱。( 圖. 葉偉傑  )
關子嶺擁有全台唯一的泥漿溫泉, 又有黑色溫泉之稱。( 圖. 葉偉傑 )

兒時每逢暑假,總是會到台南的姨媽家住上好幾個禮拜,和表哥、表姊騎著腳踏車在鄉間小路裡東轉西繞,嘴饞的偷摘大樹上香氣撲鼻的芒果,或是偷撿隔壁鄰居阿婆家的土雞蛋,姨媽常嚷嚷著受不了我們這些吵得讓人頭疼的小鬼頭,說她不想管我們了,晚餐自己想辦法,她要和鄰居阿姨一起去關子嶺泡溫泉。

「才不要帶你們去咧,那邊都是泥巴溫泉,到時候又給我搞得一身髒。」姨媽三兩下就看穿我們想去打泥巴仗的心思,將晚餐掌廚的重責大任交給大表姊後,便笑嘻嘻地和她的閨蜜去關子嶺泡溫泉去。

關子嶺就像是大人專屬的秘密基地,讓我們這些小鬼頭想去還去不成,晚餐的餐桌上大家七嘴八舌猜想姨媽泡在泥巴溫泉裡會是什麼樣?會像動物園裡在泥漿裡打滾的胖犀牛,還是田裡沾滿泥巴的大水牛,泥巴乾了掉得坑坑巴巴,還有白鷺鷥在頭上啄嗎?大家忍不住哄堂大笑。

就這樣,光陰如白駒過隙,我們這群小毛頭都長大了,各自擁有忙碌的事業與家庭,漸漸能明白姨媽當年「拋家棄子」只和閨蜜去溫泉旅行的心情,只是那關子嶺的泥漿溫泉和我小時候想得不太一樣,不是可以直接抓一把打泥巴仗的那種,而是泥漿色、水水的。

「關子嶺這邊的地質多為鬆軟的頁岩及砂岩,溫泉水從石縫中竄出來後便成了泥漿溫泉,泥漿濃到可以用來敷臉,但這樣就不好泡,所以溫泉旅館都是先汲取泥漿溫泉後再摻入加熱的山泉水。」聽了志工伯伯的講解才恍然大悟,腦中浮現姨媽滿臉敷著泥巴面膜,只剩眼睛和牙齒白白,在泥漿溫泉裡泡得很舒爽的想像畫面。

志工伯伯帶著我們從汩汩冒出泥漿的溫泉源頭,沿著小溪旁的木棧道走到以前曾是溫泉老街的地方,根據伯伯手上的老照片,日治時代這兩旁都是木造建築的溫泉旅館,現在是停車場的地方在那時曾是家很高級的溫泉旅宿,「以前這一代是平埔聚落,1898年囤駐在關子嶺的日本士兵發現溫泉,成為南台灣的溫泉勝地,在日治時代是台灣八景之一,非常熱鬧。」關子嶺溫泉是台灣唯一的泥質溫泉,全世界只有三個地方有,另外兩處在義大利的西西里島、日本的鹿兒島,泉質滑柔帶有硫磺味,有「黑色溫泉」之稱。

穿著浴衣漫步在關子嶺老街,別有一番和豐韻味。( 圖.蔡暉宏  )
穿著浴衣漫步在關子嶺老街,別有一番和風韻味。( 圖. 蔡暉宏 )

關子嶺必吃美食 竹香園甕缸雞

台灣山間的旅遊勝地最常出現的餐廳就是土雞城,關子嶺也不例外,但這裡最出名的是甕缸雞,通往關子嶺的道路兩旁滿滿都是賣甕缸雞的店家,但內行人都知道要吃關子嶺甕缸雞要到山上這家竹香園。

用特製醃料入味的關子嶺黑羽毛土雞,放上筍乾、梅干菜為基底,經過高溫窯烤後外皮焦黃酥脆、雞肉鮮嫩多汁,店家推薦的吃法是先用雞油拌飯,搭配手撕雞、雞架子筍湯,且甕缸雞不建議外帶,一定要店裡熱騰騰剛出爐的才是最佳美味。除了甕缸雞,竹香園的山菜、山產肉類系列也很豐富,菜單上招牌菜有藍莓優格過貓、涼拌山豬皮、塔香山豬肉、蜂蛹烘蛋、小魚山蘇、炒檳榔花等,滋味清爽不油膩,最適合泡完溫泉後來這裡品嚐。

竹香園的甕缸雞是關子嶺的人氣美食,搭配豐富的山菜與山產肉料理讓人垂涎三尺。( 圖.妮可魯)
竹香園的甕缸雞是關子嶺的人氣美食,搭配豐富的山菜與山產肉料理讓人垂涎三尺。( 圖. 蔡暉宏 )

關子嶺賞夕陽秘境

香火繚繞的火山碧雲寺,因地下富含天然氣,與附近著名的奇景「水火同源」同屬一脈,而得名「火山」兩字,廟裡利用天然氣在大殿內設計了可點香的燃火,非常特別,廟裡主要供奉觀世音佛祖,是關子嶺的宗教信仰中心。

清嘉慶三年修建的火山碧雲寺,閩南與日式建築混合的廟宇建築上有大量的彩繪泥塑,歲月留下的痕跡使得整座寺廟古色古香、仙氣靈動,且寺前廣場居高臨下面對著嘉南平原,夕陽西下時餘暉照耀,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獵取夕陽美景。

位在關子嶺的火山碧雲寺,是著名的賞夕陽聖地。( 圖.妮可魯)
位在關子嶺的火山碧雲寺,是著名的賞夕陽聖地。( 圖.黃俊瑋)
古色古香的火山碧雲寺,香火十分鼎盛。( 圖.妮可魯)
古色古香的火山碧雲寺,香火十分鼎盛。( 圖. 蔡暉宏 )

174翼騎士驛站 行走在絕美天空步道

來到關子嶺遊玩,除了泡湯、嚐甕缸雞,還可順遊175東山咖啡公路,175縣道兩旁有許多東山咖啡小農自營的農場與咖啡館,可以喝到小農自家栽培的咖啡豆烘焙的咖啡,在咖啡園裡度過悠閒的時光。

坐落在東山的174翼騎士驛站原本是重機車騎士們聚集的私人招待所,最近因為一條天空玻璃步道成為社群新寵兒,許多網紅都爭相來此拍照。用強化玻璃修建的天空步道延伸在群山峻壑之上,起霧時如同漫步在雲端,黃昏時像是朝著夕陽邁進,許多人喜歡拍完美照後在此喝杯東山咖啡,欣賞清靈出塵的美景。

走上174翼騎士驛站的天空步道,彷彿漫步在雲端。( 圖.妮可魯)
走上174翼騎士驛站的天空步道,彷彿漫步在雲端。( 圖.妮可魯)

仙湖農場 日系簡約迎山旅宿坐享靈秀山林

仙湖農場是東山頗具歷史的觀光休閒農場,2020年初新落成的迎山旅宿以「龍眼森林眷顧」與「桂圓灶寮生活」為主題,呈現百年來桂園農栽培龍眼的村落文化,日系風格的簡約客房以烘焙龍眼時,農民為了從旁看顧所睡的灶寮睡床為靈感,低角度的設計能將山林美景盡收眼下,坐在陽台的草榻上泣一壺龍眼花茶,山間歲月緩慢悠然讓人無比療癒。

來到仙湖農場,還可品嚐到農場招牌的啤酒烤全雞,搭配自己動手川燙的新鮮山菜等富有農家風味的精緻料理,也可預約體驗做紅龜粿、桂圓雲朵餅乾,或是在大樹上享用「樹梢的盛宴」,原來兩百多年來,桂圓農民在農忙時幾乎一整個白天都在樹梢採摘龍眼,家人送來的餐點就用繩子拉上樹梢享用,樹梢的盛宴正是為了感念先民的辛勞而重現。

 日系簡約設計的客房,可坐在陽台上品飲龍眼花茶。( 圖. 老田  )
日系簡約設計的客房,可坐在陽台上品飲龍眼花茶。( 圖. 老田 )
 仙湖農場招牌的啤酒烤全雞搭配各式農家料理,讓許多饕客慕名而來。( 圖. 蔡暉宏  )
仙湖農場招牌的啤酒烤全雞搭配各式農家料理,讓許多饕客慕名而來。( 圖. 蔡暉宏 )

★竹香園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關嶺里46-3號
電話:(06)6823100
營業時間:11:00〜14:30、16:30〜21:00,每周二公休(遇特殊連假或國定假日除外)
★火山碧雲寺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火山1號
★174翼騎士驛站
地址:台南市東山區南勢里南勢庄42-1號
電話:(06)6863350
營業時間:10:00〜19:30,週六日到20:30
★仙湖農場
地址:台南市東山區南勢里大洋6-2號
電話:(06)6863635

毅傳媒延伸推薦》
【旅遊達人專訪】工頭堅 用酒杯記憶風土的酒鬼巴士之旅
布農族用小米寫月曆! 品嚐原民部落最催淚的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