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VS專業醫師系列2》草案如通過 物理治療師將變成「類醫師」!醫驚:拿民眾生命開玩笑!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柯映青
圖片來源:林見彥

引爆全國各界爭議和關注的「物理治療師法草案」,本週已完成立法院環評委員會初審,下週將很可能跨過二讀逕付三讀。醫界憂慮,臺灣專業醫師制度推動數十年,好不容易汰除的密醫現象;現在卻要讓沒有專業醫師訓練的物理治療師跳過醫師醫囑及醫院轉介「就地合法」,直接為民眾「治療」,現象等於又退回去落後國家密醫猖獗。大聲疾呼行政院盡快召集專家團隊對草案更周詳的研議後,再送立法院三讀。

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李紹誠表示,台灣一個專業醫師養成需經過七年醫學院學習、四年以上的醫學臨床經驗,期間不斷地考證照後,才能正式為民眾看診。而物理治療師、復健師大學四年期間攻讀相關科系,從事健康促進、傷病預防、運動防護、延緩失能等業務也不觸法;但現在讓沒有經過專業醫師完整訓練的復健師、物理治療師,可直接進行「醫療」,恐將觸法。而坊間很多「增進健康、預防傷病、延緩失能」的行業,例如健身教練、公園太極老師、運動防護員等,也是協助民眾做身體復健、恢復運動傷害;一旦「物理治療師法草案」通過,讓這些行業人員身份類別更加模糊,更多「類醫師」出現,打破醫療專業界線,恐造成醫療制度崩盤。

李紹誠疾呼,促進民眾健康的行為並不適合納入醫療法,消費行為應該回歸消保法的規範。尤其民眾身體出現腰痛、肩痛,若沒有專業醫師看診評估,物理治療師怎能確定是姿勢不良、運動傷害?還是病患已出現慢性疾病造成?全國醫界已經有五萬多的醫師連署反對未充分討論的草案要「強渡關山」,期望政府態度別再曖昧不明,因為民眾的生命健康,不能開玩笑。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