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人的大腦血管長這樣!戴上VR、MR眼鏡進入「智慧醫療元宇宙」

by 林 涵青

彷彿電影中的《鋼鐵人》一樣,伸出左手,手臂上浮現超酷的虛擬操作按鍵;載入資料後,眼前出現了立體的人體頭部腦血管影像,綠色腫瘤無論位置或大小都清晰可見!這就是智捷生醫的VR醫學影像數據庫搭配微軟Hololens 2頭戴裝置,即將帶領全球醫學界進入的「智慧醫療元宇宙」!

撰文:林涵青
攝影:林涵青、劉若媺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與智捷生醫7月18日舉行聯合記者會,由前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先生代表智捷生醫捐贈「VR醫學影像資料庫」給關渡醫院,並與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簽訂合約,關渡醫院因此成為全世界第一家使用3D彩色VR影像的醫院,帶領台灣甚至全球醫學走向下一個世代。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希望透過生技與科技結合,加速推動遠距醫療和智慧醫療,造福更多民眾|林涵青 攝影

傳統的X光、超音波,甚至高階MRI、CT等掃描出來的都是2D黑白影像,不要說一般人很難理解,連專業醫師也需要相當的經驗才能正確判讀。智捷生醫的VR MedicalImage Databank(VR醫學影像數據庫),便是透過智捷的技術,將傳統黑白醫學影像,轉換成3D立體彩色VR醫學影像,再搭配微軟Hololens 2,呈現互動式3D立體彩色MR醫學影像,輔助醫師做影像判讀、病理分析等,不僅能提升醫療品質及水準,還能夠運用在遠距醫療或跨國醫療討論會議上。

記者會現場由智捷生醫產品經理顏進平和日本醫療團隊即時連線,日方團隊分享下午即將進行的手術資訊|林涵青 攝影

觀看模擬影片已經覺得讓人驚喜,記者會現場展示兩套AR、MR設備提供與會人士體驗,毅傳媒記者實際戴上微軟Hololens 第二代混合實境頭戴設備,發現畫面十分細膩逼真,只要簡單學習各種操作手勢,就能像好萊塢科幻電影般,用雙手在空中抓取立體的大腦、心臟、骨盆等部位或器官的彩色醫療影像,雙手捏著兩端移動可以放大縮小,還能360度轉換方向和角度,真是太神奇了。

記者實際體驗VR穿戴裝置,彷彿進行一場人體大奇航|林涵青 攝影

很酷的是,你也可以直接往前走靠近這個立體影像,就好像進入人體器官中一樣仔細觀察。智捷生醫產品經理顏進平解說,影像還可依照醫師的需求,選擇要顯示骨骼、血管、肌肉、腫瘤哪一個圖層,更方便醫師判讀;也可以投影套用在真正的人體上,在實際手術中輔助醫師確認手術程序,快速「導航」到手術部位,更明確也更精準。

智捷生醫董事長孫継信則表示,透過網路,病患在家就可以和醫生分享畫面,家屬也可以參與,實現遠距醫療和智慧醫療,「這代表一個新時代的來臨,元宇宙就在我們身邊。」

智捷生醫董事長孫継信解說VR醫療影像系統的特色、優點與各種運用情境|林涵青 攝影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