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只顧睡覺,一年後體能和認知功能大衰退!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假日必補「這門課」

by 林 涵青

醫生工作時間長、壓力大可說是常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更坦承自己連睡眠時間都很少,但為了維持基本的健康,他「試著在時間內做出自己能做的」,最重要的是堅持「兩件事」,其中一件就是假日要補運動課!

撰文、攝影:林涵青

高齡醫學權威、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認為:「人會變得長壽,跟社會進步有很大關係,能夠有機會思考這些問題,算是人類的一種奢侈,因為這是當社會、健康都變好的時候,才會遭遇到的問題。」

為了解長輩健康狀況會受到哪些生活因素影響,關渡醫院研究團隊曾讓長輩們使用穿戴裝置蒐集生活作息資訊,結果發現,「如果假日長時間補眠,卻不運動,一年後體能和認知功能會衰退很多。」陳院長進一步說明,「我們發現,運動是可以『補課』的,而且有很不錯的效果。」

長期研究高齡醫學的陳亮恭院長,原本就深刻認知到運動對人類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因此即使自己工作非常忙碌,每天仍要盡量保持一定的活動量,甚至在注意到自己體能有衰退的跡象後,更為了挪出時間做運動而在上班日提早起床,「盡量給自己每天排一些能做到的事情。」

陳亮恭更說,假日他一定會補運動課,像是長距離快走,難度低、好實行,就是他很推薦的運動方式。而除了堅持要運動之外,陳院長還有另一個堅持,就是不喝含糖飲料,無論是咖啡和茶,都要選無糖的,避免對身體造成多餘的負擔。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