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精準抗衰防老?老人醫學專家陳亮恭:運動、社交之外,間質幹細胞能做什麼?【2023宣捷醫療科技展講座1】

by 林 涵青

「台灣面臨高齡化挑戰,全世界各國也都在布局全新的健康照護模式,智慧醫療正是台灣的機會,為了提升產業創新能量,必須推進更多高齡需求的新科技產品以及服務模式,來增進高齡族群的健康生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於2023年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典禮致詞時如此表示。

國內老人醫學專家、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特聘教授,同時也是臺北市立關渡醫院(北榮)院長陳亮恭,在本次醫療科技展中,便特別針對「精準抗衰防老 創新治療發展」議題,於宣捷幹細胞生技攤位,與現場專業人士與觀展民眾分享目前醫界研究成果以及未來發展。

陳亮恭院長首先說明,所謂「衰老」並不是一個單一事件,非常難以定義,不過透過實驗科學家發現,生物界所有的動物都觀察到一樣的現象,當個體的活動力越來越衰退的時候,就代表進入了生命的末期,「抗衰防老要精準,就是要精準在這一段時間,我們如何讓活動力不會衰退,或是延後,更加延後到生命更尾巴的地方。」

由於醫學進步,人們活到80幾歲已經很普遍,但很可能在死亡前有8到10年是需要照顧的、甚至沒有辦法生活自理,陳亮恭表示,因此現在醫界的目標已經轉化到如何壓縮被照顧的時間,「世界衛生組織以前的目標是health for all,但現在這樣已經不夠了,還要health for longer。」

陳亮恭以團隊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The Lancet Healthy Longevity》 的「台灣高齡整合照護研究」來說明,這個研究對象為已有一些衰弱狀況、有3種慢性病以上的老人家,團隊不僅提供運動課程的訓練、動腦認知的訓練,更教這些長者怎麼吃的營養、怎麼樣跟人互動。一年之後發現效果非常好,這些長輩的生活品質,包含身體活動力、心情各方面,甚至認知功能包括記憶力、專注力和思考力,全部都進步了。

這個研究的內容很適合在社區普遍推廣,可是當有一些長輩真的年紀很大了、行動能力更差,連參加活動配合這個運動內容都很難達成,「於是我們也希望可以找到藥物來處理,目前的研究方向是就用幹細胞做再生醫療,來處理這個衰弱的過程。」

「老化在生物學上一個基本的表現就是身體的細胞一直被破壞,當細胞破壞了,原本藏在細胞核內DNA就跑出來,人體免疫系統會把跑出來的DNA視為外來物質,一直要去處理它,就形成了發炎反應,而整個衰弱就是一個過度發炎的症狀。」目前陳亮恭院長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正與宣捷合作進行的臨床實驗,就是希望利用間質幹細胞去擋住這一段衰弱、發炎、引發衰弱的循環過程。

「除了幹細胞之外,抗衰弱另一個很有未來的研究方向則是IRISIN(鳶尾素),」陳亮恭解釋,「這是一種運動過後肌肉才會分泌出來的蛋白質,可以增肌減脂、降低血糖,我們北榮即將和台大、宣捷簽約合作,希望能在台灣合成IRISIN,進行臨床前期的試驗。」

陳亮恭院長表示,這些努力和研究,都是透過一個有效跟精確的目標,來發展出對抗衰弱的機制,「希望讓每一個人的晚年生活,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生活品質。」

整理撰文:林涵青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