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2400億特別預算開巧門 小英的國防產業政策被誰推翻?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總統蔡英文出席玉山艦命名暨下水典禮。

國防部在國安高層指導下,推出2400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不走公務預算,和「綁定」限制性招標的做法,完全推翻總統蔡英文極為重視的《國防產業發展條例》,有關合格廠商認證分級與最有利標的政策。

特別條例與《國防產業發展條例》火車對撞,幕後更有著國安高層、台灣國防產業協會、前國防部長嚴德發、現任部長邱國正等「多方糾葛」的過程。

首先要疏理出國防產業條例的「前世」。行政院是在2018年12月審竣,當時院長為現任副總統的賴清德;由於該法案爭議太大,行政部門頭痛不已,沒有單位想接手,在行政院躺了1年4個月始終送不出大門。

在行政院送出法案後,民進黨上下力推這項條例,視為2020年大選燒旺國防產業發展利多政策之一。

國防產業條例負有帶動產業發展重任,圖為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軍聞社。

時間接著來到2020年11月,全案通過立法後的重中之重,就是發給產業界「入場券」的第三方認證單位—-國防產業級別評鑑中心,究竟要設在何方。

去年國會一度傳出中科院、台灣國防產業協會都在積極爭取此一角色。不過,國防部擔心軍火市場所牽涉的利益太過龐大,如果交由民間辦理認證,萬一失控,或是消極不配合推動,將會造成嚴重問題。

當時擔任部長的嚴德發,原本拍板要交由國防大學辦理,後來在立法院反對下,才又改由國防部下轄的「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背後折衝過程頗有恐怖平衡巧思;惟相關民間單位與科研人士,私下毫不掩飾對國防部政策安排表達強烈不滿和失望。

特別是中科院由國安會所主導,台灣國防產業協會則是國安會高層所「催生」,有藍營立委從評鑑中心花落他處來看,國安會在這把顯然「暫時」落居下風。

蔡英文極為重視國防產業發展,總統府資料照片。

從過去發展再回到國防產業條例的「今生」,國防產業條例一事「嚴規邱隨」,據稱,邱國正姿態放軟但不做變動,以免誤踩地雷。

而國防產業條例施行後在今年8月1日「起跑」,原本預計於8月31日截止第一階段報名,沒想到檯面下卻暗潮洶湧,發生廠商「抵制」情事。

抵制風波的關鍵還是在於評鑑中心。資深國會人士透露,傳出有高層人士在8月底帶頭操盤下,不少民間企業「集體不報名」,逼得國防部不得已只好將截止日期延後兩個月,企業總產值目標也「對半砍」。

軍事專家將此事與特別條例比對,發現兩者時間點高度重疊,並且分析2400億走特別預算、採限制性招標的「捷徑」,同時未來由中科院擔任「統包商」角色,即可繞過國防部直接掌握,以及《國防產業發展條例》的框架。

這位人士憂心地稱,屆時蔡英文、邱國正,乃至參謀總長陳寶餘,只能讓案子一直跑下去,恐怕都管不到後續安排。

蔡英文出席國艦國造本土化供應商大會,總統府資料照片。

特別是立法院今天開始審查特別條例草案,等於頭已經洗了一半,卻還有三大問題。首先,對國內廠商採購「大開巧門」,從工程營建、車輛到機械裝備等不具緊急事由項目,全面納入限制性招標,將嚴重破壞軍事採購現有體制,且更加難以掌控。

其次,特別預算大餅是否要計入國防產業發展規模成謎?據了解,軍方似已將國防產業產值目標調降至約1000億元,與2400億元規模出現極大落差,多出的1400億元未來流向與如何安排,值得高度關注。

第三,特別條例與特別預算確為小英所拍板,但她對後續發展「眉角」了解究竟有多深?軍事專家分析稱,如果是掌握度不足,此事即可視為小英「提前跛腳」的訊號;如果小英全盤掌握,那就會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看更多
幕後》美軍售海嘯逼出特別預算 傳雲峰、雄二E增產報國
獨家》【刺蝟島升級版1】蔡英文拍板 國防部將提2千億飛彈特別預算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