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美軍售海嘯逼出特別預算 傳雲峰、雄二E增產報國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總統府

行政院預計於16日院會通過軍事特別條例草案,國會人士透露,由於美方兩任總統川普、拜登接連「塞進」高額軍購案,國防預算已無力支應,加上全民防衛動員署預計自後年起,預算規模將逾百億元,兩面夾擊下,才逼出這筆2400億元的特別預算案。

總統府原本規畫額度為2000億元,其中約有2/3為飛彈預算,後來再增加400億元,應為相關後勤維修費用。據側面了解,包括中科院所研發的雲峰中程飛彈、雄二E巡弋飛彈,以及增程型雄三、增程型弓三初步規畫納入這波遠距精準打擊飛彈量產案。

雄二發射情形。軍聞社

綜合媒體過去報導資訊,雲峰射程達1500公里,為超音速陸攻巡航導彈,增程雄二E射程達1200公里,為超音速陸攻巡航導彈。

至於增程型雄三射程達300公里,增程型弓三射高可達100公里。各式提前量產飛彈主要具備對敵人「源頭打擊」能力。

弓三發射情形。軍聞社

此外,國軍原本列入年度預算的5項建案,因為預算排擠效應,將改為列入特別預算。包括「國軍陸基防空飛彈系統」(弓三)、「陸軍新型野戰防空系統」(陸劍二)、「海軍機動飛彈發射車組」(雄三、雄二共用)、海劍二防空飛彈等均為飛彈系統,第5項為10艘高效能艦艇(與塔江艦同級,約500億元)。

綜合明年軍事投資建案有項罕見特色,與過去操作模式正好相反。即公務預算中,有極大比例均為對美軍購案,包括F-16型戰機遠距精準武器籌購案、F-16V特別預算(明年度)、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岸置型魚叉飛彈、M1A2T戰車,另有對法國進行的拉法葉艦升級案,初估總額已逾2900億元。

特別預算案則以國產武器為主,不無平衡與照顧國內產業考量。國會傳出,目前已有不同勢力緊盯特定防守範圍,廠商也莫不磨拳擦掌,等待「哨音響起」,開始搶食大餅;據稱,特別預算案另一個看不見的綜合效益,即能有利於執政黨明年的選舉布局。

而根據黨政協調結果,會將軍事特別條例草案列為「直接禮遇通關」的最優先法案;立法院預計在10月完成三讀立法後,行政院接力於11月送出特別預算案,立法院最晚於明年1月即可完成審議。

總統蔡英文視導飛彈部隊。總統府提供

未來還有兩個觀察重點。首先,傳出中科院各種遠距精準打擊飛彈,每月產能僅有兩枚上下,內部對於關鍵零組件備料與產能不足要如何解決,私下仍摸不著頭緒,真能達成「增產報國」目標?其實國防部看似也沒有太大的把握。

其次,隨著對美軍購與自製裝備入列,國防部將依據最新核定「國軍編裝需求計畫」進行編制調整。雖然軍方先前強調,總員額21.5萬人不動,會以現有預算員額滾動式調整;但在陸、海、空三軍主戰裝備陸續入列,在2024年進入高峰期後,擴軍勢必成為難以迴避的議題。

看更多
【獨家】蘇貞昌擬推遲飛彈特別預算 蔡英文打臉要提前上菜
獨家》【刺蝟島升級版1】蔡英文拍板 國防部將提2千億飛彈特別預算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