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後備變革1》首任全動署長 擬由白捷隆出線當救援王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實習記者鄭安婷
圖片來源:軍聞社,首任全動署長規畫由白捷隆(中)接掌。

國防部將於明年元月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根據初步規畫,將由資源規劃司長白捷隆接任全動署首任署長一職,成為扛下後備制度全新變革的「救援王」角色。

全動署署長職務比照簡任第14職等或中將,屬特任官軍文通用職務,國防部經多方評估,且經總統府高層指示文職優先下,此一人事案已經成形。

全動署的成立主要為美方先評估我後備戰力趨近無效戰力施壓後,經層峰端出此一方案。

首任全動署長原本以前全動室主任韓岡明呼聲最高,不過,國防部長邱國正傳出對他一直很感冒,且各聯參也被其後備改革高度理想化,弄得心驚驚。

韓岡明在9月27日立法院答詢時稱,緊急命令發布後可以在24小時內動員21.5萬名後備軍人,再度引發邱國正不滿。

邱國正認為,此發言內容已經脫離現實並不可能,韓岡明受挫後於10月3日打報告退休。

由於全動署新成立,幕僚多為兼辦業務,且具行政幕僚、後備部隊、軍事訓練功能,有如「小型司令部」,但資源、裝備、體制為空中樓閣,誰來接這個全動署長這個「燙手山芋」,讓部內人人避之為恐不急。

除了白捷隆之外,軍方原本曾考量國防部常次房茂宏,他先前任陸軍副司令期間,一手協助規劃後備制度、裝備等全套制度,還因過度勞累削瘦不少。

另一位夠資格人選為後備部指揮官姜振中,且曾任金門部指揮官、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資歷相當完整。

不過,經層峰拍板,首任全動署長將由文人出任,經多尋覓和排除法後,已經敲定由白捷隆出線。

白捷隆任資規司長期間,主要負責推動《國防產業發展條例》法制與配套工作,以及兵役政策、物力資源運用等業務,積極任事且對國會協調能力極佳。

白捷隆經歷相當特殊,是自成功大學畢業後,插班進入陸軍官校,曾任陸軍參謀長,在中將退伍後考試再轉任文官。

看更多
後備變革2》後備改革困境?恐衝擊職場新鮮人
獨家》提升後備戰力傳逾千億 韓岡明提前下車一團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