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備變革2》後備改革困境?恐衝擊職場新鮮人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實習記者鄭安婷
圖片來源:軍聞社

國防部在明年一月將改革後備制度,傳出國防部長邱國正於內部指示,要將現役部隊老舊戰車、砲車整修後撥補給後備部隊,但新版教召制度,對於年輕人的求職是否會造成衝擊,以及經費難以支應問題,引發各界關注討論。

新版後備制度將編列大筆預算,國防部已經提報1000億元提升後備戰力專案經費至行政院,惟目前仍暫無下文。

軍方希望能達成「常備一致」,要將常備和後備部隊的武器、裝備整建一致化,同時精進教召制度,將由原本的7天改為14天、2年1訓變為年年施訓。

儘管國防部提出理想計畫,但根據資深國會人士表示,現實不如理想美好,後備部隊人員、經費來源都不足,現役裝備精密,保養及維護費用就是一大開銷,何況需要人力操作。

政府已經舉債2400億特別預算要採購各式裝備養現役部隊,未來後備部隊編列新預算又要從哪裡找財源成為一大問題。

除了經費以外,軍事專家也質疑,「民間是否能支持後備制度變革?」,考慮到年輕人退伍後找工作的需求,若是按照現有規劃實行「後退先補」,那剛退伍的年輕人在隔年就需要接受14天的教召,而且每年會有11萬人需要面對這個問題。

民間中小企業、專案與技術職缺單位是否能接受剛入職的員工請長假接受教召?若是不能接受,那會不會變回像過去入職先要求「當完兵」?這將對退伍年輕人的求職之路造成一大衝擊。

此外,未來後備部隊裝備、封存、維護等,究竟需要多少預算支撐,全動室在前主任韓岡明退休後,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況,目前沒有人知道。

同時後備的後勤體系是要重新建立一套,還是回歸陸軍聯合後備體系?目前也是一個大問號。

國會人士質疑,從經費、人力、裝備、後備等問題重重,後備制度變革如「潘朵拉盒子」,一打開卻千瘡百孔,難達「常後一致」,提升後備戰力的目標。

看更多
【獨家】後備變革1》首任全動署長 擬由白捷隆出線當救援王
明年後備雙軌召訓11.2萬人 青壯族群哀號又中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