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F-16維修中心全力催進度 沈榮津為團隊打氣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擷自總統府、蔡英文臉書

空軍昨日盛大舉行F-16V接裝典禮,國安圈與行政院卻分別傳出F-16維修中心成效出現問題,經國安高層調查後,發現傳聞為子虛烏有,也讓相關官員感到相當無奈,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則為團隊加油打氣。

F-16V構改後完成接裝典禮。

官員會感到無奈的原因,在於沈榮津每月均召開專案會議,嚴格控管F-16V構改、F-16維修中心進度,包括國防部、經濟部、空軍、外交部等相關單位都出席。

行政院每次開會時,廣場排滿各部會車輛,會議室中催零組件、催進度、催貨源船期等各項要求不斷,在沈榮津嚴格緊盯下,跨部會動員,人人滿頭大汗,此時卻傳出維修中心相關傳聞,讓官員感到相當不解。

甚至還有維修中心疑似有造假,將部分零組件送回美國維修後,再回頭說是自行維修等傳聞;國會傳出,此事驚動國安高層聽取相關報告和說明,不過,經清查後發現,相關指控並非事實。

具豐富經驗的軍事科研專家稱,一般台灣對美國採購的裝備,有些可以自行維修,有部分系統件可以透過「逆向工程」來維修,有些則是「連拆都不能拆」。

沈榮津主持「F-16維修中心廠商聯誼會」情形。

據了解,F-16部分零件經維修後即可立即裝上飛機,但有些零件受到美方合約限制,還是必須送回美國進行維修。

就在相關指控不斷傳開之際,沈榮津也於16日主持「F-16維修中心廠商聯誼會」,共有66家國內廠商共襄盛舉,並邀請6家公司分享執行F-16維修過程及心得,頗有為相關團隊打氣用意。

回顧總統蔡英文於去年8月前往出席F-16維修中心成立典禮時曾表示,未來30年的產值,粗估約有795億元,創造整體產業效益高達2000億元。

或許背後所涉利益龐大,指控、廠商不滿技術門檻等傳聞不斷。不過,事涉F-16戰機妥善率,以及協助解決系統零件長交期、高單價、高失效率等「三高」問題,實有賴各方齊心協力,才能有助國家戰力維護。

看更多
F-16V接裝秀肌肉 蔡英文:國防戰力更堅強
F-16維修中心展示 胡開宏透露下一代戰機和初教機任務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