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潛艦國造期程延宕1年 洋將助拳被點名「砸鍋」?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實習記者鄭安婷
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劍龍級潛艦升級案確定延後3年,海軍退將稱,做為潛艦國造母版的劍龍級都延後,目前潛艦國造預計於2025年完成「還會順利嗎?」

潛艦國造2015年公開招標選商,日前已經舉行安龍儀式,預計在2024年完成首艦,先前軍方在7月曾釋出要提前在2023年9月完成。

不過,對比國防部送達立法院的預算書,不但不能在2024年完成,反而還得延後至2025年。

「劍龍級的舊房子,只是換家俱(戰鬥系統)都延後了,請問全新設計的潛艦國造會順利嗎?」退將也稱,美國所有裝備輸出都是公開的,但目前國防安合局仍未進行公告,初判幕後問題很多。

潛艦國造看似水深難測,因為我方有人透過《路透社》於11月30日放話,有「7國聯軍」助台打造,但也釋出英國皇家海軍潛艦部隊退役准將麥吉(Ian McGhie)被設於直布羅陀「Gavron Limited」(GL)公司所聘雇的這號關鍵人物。

外界看熱鬧看到7國「助拳」很high,但熟悉軍備人士稱,這是軍火圈「砸鍋」的行為,因為依照潛艦圈的「潛規則」,名字一旦被曝光後,就代表合作關係的終止。另一個被曝的名字是西班牙海軍工程師胡安·埃雷羅·瓦萊羅 (Juan Herrero Valero) 。

其他被曝光的還有國防公司QinetiQ Ltd、英國核潛艇艦隊承包商BMT,以及其子公司 BMT Canada Ltd等。

依據預算書資料,隨著潛艦國造同步延宕,最快將在總統蔡英文卸任後1年才能完成,國安高層為此著急不已;同時一篇《路透社》報導隱晦的「眉角」,都讓國會與老將圈也對潛艦國造順利執行「打了一個大問號」。

看更多
獨家》劍龍潛艦戰系升級延宕3年 恐明年才開工!
《名家論壇》潛艦國造神秘安龍 大錢坑打造問題潛艦?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