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劍龍潛艦戰系升級延宕3年 恐明年才開工!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實習記者鄭安婷
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

海軍所提出的「劍揚計劃」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案原計在民國2024年完成,但在今年度的國防預算書中卻將計畫延宕至2027年才能完成。

據軍方說法指出,原計在2018年就拿到裝備輸出許可,卻延後2年,直至2020年才收到,因此造成整體計劃延後。

據了解,劍龍級提升計劃購似採購3套戰鬥系統,以更新國防戰力;計劃2套裝在艦上,1套放在岸上做為訓練用途。

海軍人士解釋稱,戰鬥系統的裝備有助於整艘潛艦的系統整合,像是船上的電腦,將雷達、武器、聲納等,自動化結合,不需要再像以往傳統潛艦需要靠人工統整。

軍事設備維修都需要排程,以保持國軍戰力穩定,尤其是大規模的修整及更新設備,需要半年到1年的時間,因此這次劍揚計劃配合大修至少約需3年,延宕後對其他軍備可能也造成影響。

海軍因為延後2年才拿到裝備輸出許可,導致潛艦設備也在今年才送達;而潛艦的組裝技術縝密,依此推算,預計要在明年第4季才會進行第1艘升級工程。

海軍人士估算,劍龍級首艘升級最快要在3年後才能完成;至於第2艘最快可能要等到2027年中才會完成。

軍方指出,原本劍龍級提升計劃除了更新戰力裝備之外,也是讓海軍有維修經驗,有助於未來的潛艦國造之路,但現今計劃延宕,潛艦國造預計也會受到影響。

看更多
《名家論壇》潛艦國造神秘安龍 大錢坑打造問題潛艦?
《名家論壇》潛射魚叉擊毀靶艦後 須精進實戰與戰區環境模擬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