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AGM-158台版1》一降一升特規版 傳射程閹割保管關島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洛克希德.馬丁

國會傳出,空軍將有「隱藏版」飛彈,應為另起全新編號的AGM-158「聯合空對地遙攻飛彈」特規版。據了解,射程將會縮短、偵測距離增加,惟完成採購後,只能先置於美國關島「保管」。

空軍編列470億元「F-16型戰機遠距精準武器籌購案」,包括空射魚叉、地獄火飛彈共有3項,另外一項飛彈就是專為台灣打造的特規版AGM-158。國防部曾於立法院表示,我方有意爭取AGM-158,但美方「已讀不回」。

惟根據最新訊息,美方初步同意的是「一降(射程)一升(偵測)」特殊規格的「台版AGM-158」;若傳聞屬實,即代表台版飛彈射程有可能「大幅縮減」,成為「閹割版」。

先前美方所「硬塞」的RGM-84L-4魚叉II岸置型飛彈,射程僅有124公里。再以台海平均距離約200公里來看,軍事專家推測,空軍所採購特規版AGM-158的射程,很可能只能剛好「搆得到中國沿岸」。

至於「保管」在關島一事,則與先前AIM-120模式相同。美國於2000年同意出售台灣200枚AIM-120,但基於「區域平衡」理由,先行保管在關島。

台灣空軍飛行員是在同年10月於關島基地進行首次試射,隔年才又進行第二次試射,直到2003年底才陸續運抵台灣。

國會人士質疑,如果空軍採購台版AGM-158,卻只能保管在關島,萬一台海真有戰事,美國給不給?來不來得及交運?恐怕都還是一大問題。

小檔案:

AGM-158是美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產品,射程達370公里,屬於半匿蹤遠距空對地飛彈
JASSM達2000磅,配備穿透/爆炸碎片彈頭,可在日夜惡劣天候,均能精準導引;配備了抗干擾GPS外,還使用紅外線導引,可具備對中國沿岸「源頭打擊」能力。

看更多
AGM-158台版2》老美售台三贏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同步爭取軟體與參數
中國密集擾台作維費暴衝 AGM-158再等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