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MQ-9B與美衛星通聯 陽春型偵打戰力少一半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美國海軍

空軍對美採購MQ-9B(Sea Guardian)無人機,將分年編列217億元,預計於今年3月前取得發價書,國會傳出,未來將與美國衛星以通訊資料鏈導引。

知情人士稱,MQ-9B不但售價高貴,就連維持費也不便宜,初估1架每年須要10億元,未來4架全數入列後,年度維持費就要近40億元。

此外,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馬文君等人先前均提案質疑,我國採購的MQ-9B無人機無法通過衛星通訊資料鏈,即時與友軍單位共享圖像資訊。

空軍則解釋稱,已有規劃將所獲情資,透過(美國衛星)鏈路匯入我方指管系統,提供聯戰單位使用;相關鍵路設備均已納入建案籌獲工項,以滿足國軍聯合情監偵任務需求。

如此一來,未來MQ-9B抵台後,軍事專家研判,可能將和樂山雷達站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一樣,傳出任務指派與情報回傳,都是由美方所指定和掌握,而非我方所能主導。

此外,先前沙烏地拉伯一度與美國簽訂合約,平均單價為1.65億美元,台灣為1.5億美元,兩者看似價差不大,但配備卻「缺很大」。

包括合成孔徑雷達、空中避撞雷達、電子情報偵察、反潛裝備、彈藥與掛架等項目闕如,導致偵打一體戰力少一半,被立委諷稱為「陽春型」。

看更多
空軍採購4架MQ-9B無人機 偵打一體戰力強
幕後》美軍售海嘯逼出特別預算 傳雲峰、雄二E增產報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