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不是鋰電池就好 專家:硬湊變災難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1號蒼龍級潛艦

媒體曾報導潛艦國造原型艦採用傳統鉛酸電池,後續量產改用鋰電池,即可不安裝絕氣系統(AIP),惟潛艦專家以日本為例稱,第11號蒼龍級潛艦完全改採鋰電池,是連引擎都重新研發,台灣如果想以傳統柴油引擎接上鋰電池,恐因高溫失火出現致命性災難。

這位具造艦經驗的專家解釋稱,鋰電池在理論上,應該比傳統鉛酸電池容量高出3倍,但最多只達1.5倍,在水下可以比一般電池巡弋距離更遠,因此,適合遠洋深海作戰,且不易被偵測。

不過,鋰電池本身並不穩定,加上潛艦隱匿與安全性考量,必須快速充放電,綜合而言,具有三大問題。

專家稱,首先,要壓縮鋰電池充電時間,就會有高溫失火風險。因此,日本為了揚棄史特林引擎,用的是與鋰電池同步研發新式更大功率的引擎,可以用來彌補鋰電池過放電過程中,所產生的高溫問題。

鋰電池做為動力還有另外兩個問題,當潛艦受到衝擊時,因為極不穩定容易發生爆炸;發生火災時,為金屬火災,也不能用水來進行搶救。

此外,鋰電池高速啓動時間也會增加,至於電力在剩下約45%後,就會開始急速下降。

專家評估,台灣潛艦國造後續艦,如果要改用鋰電池,並且揚棄AIP系統,全新引擎等配套跟不上而「硬湊」,反而可能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鋰電池屬於全新技術,與過去分類不同,另有潛艦背景的專家稱,從理論上而言,鋰電池應該也是屬於新型的AIP系統!

看更多
他山之石》南韓江保皋潛艦 兼具鋰電池與AIP性能優
潛艦國造引擎1》移植卡車柴油引擎? 專家:完全不合格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