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南韓張保皋潛艦 兼具鋰電池與AIP性能優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韓國海軍臉書,第二艘KSS-III


與日本相臨的南韓在潛艦發展方向大不相同,韓國承襲德國技術,「張保皋」III(Jang Bogo-III,KSS-III)級潛艦,更是東亞首款彈道飛彈柴電潛艦,同時具備鋰電池與絕氣系統(AIP),近海作戰性能優異。

韓國的Jang Bogo-III Batch-II(第二批次)潛艦是繼日本蒼龍級潛艦後,世界上第二艘嘗試搭載鋰電池的潛艦。

據悉,韓國在Jang Bogo-III Batch-II還安裝幾乎沒有噪音的AIP,這是透過通過燃料電池化學反應來獲得電能的燃料電池(Fuel Cell System)。

潛艦專家稱,在這樣的設計下,即可兼具鋰電池延長航行時間,讓攻擊範圍角更大,同時也能在在幾乎沒有噪音的狀態下,確保長時間的潛航時間。

而KSS-III型潛艇主要分3個批次建造。該級潛艇由韓國大宇造船海洋株式會社與現代重工集團負責,共建造9艘,每批次3艘。

KSS-III型潛艇首艦為島山安昌浩號,預計於2022年部署。KSS-III型二號艦安武號和三號艦李東寧號,將分別在2022年和2023年交付韓國海軍。

再看作戰環境,專家分析稱,台灣東部外海如交由美軍做責任區,則本身所負擔的應是近海作戰;如果潛艦國造能採用AIP系統,將可兼顧伏擊和高速運動等任務,韓國潛艦的發展方向,應該更加貼近台灣的作戰需求。

看更多
潛艦國造不是鋰電池就好 專家:硬湊變災難
潛艦國造引擎1》移植卡車柴油引擎? 專家:完全不合格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