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失事 前空軍副司令研判非機械因素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空軍兩架F-5E戰機於屏東旭海漁港外海擦撞墜海事件,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今日表示,這是一般的四架編隊飛行,失事的是2號機與4號機,因無喊出「飛操系(統)有問題」,初步研判較可能是天候或人為因素。

這兩架失事戰機的駕駛,分別為28歲的潘穎諄上尉,駕駛的戰機編號為5286,是空官104年班,另一名飛官是26歲的羅尚樺中尉,駕駛機號5287戰機,為空官106年班。

張延廷稱,失事可分為天候、人為、機械等各種因素,但傳出這兩位駕駛在失事前,並未喊出「飛操系(統)有問題」,因此或可初步排出機械故障因素。

接著再從天候來看,張延廷研判,由於北部下雨,東部地區應為多雲,且能見度不佳的氣候,有可能是因為視線不佳,造成兩架戰機擦撞,致使「不可控」。

張延廷進一步解釋,飛機會擦撞到不可控的地方,通常是撞到副翼、水平舵、方向舵等飛行操控面,就會造成失事事件。

張延廷也認為,年輕的飛行員有時在操縱時,對於回桿或推捍的量,有時還不是把握的很好,再加上天候因素,會容易發生事故,期待這兩位飛官都能盡速平安獲救。

國防部通報國家搜救中心,有4架F-5E戰機今日下午2點半於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訓練任務,其中有2架F-5E(各1名駕駛)疑似空中擦撞墜海(雷達光點消失),包括國防部、警消、海巡等各單位正全力搜尋救援中。

這兩架F-5E戰場是在屏東牡丹鄉岸際旭海漁港距岸1.4浬海域處,疑似在擦撞後墜海。

F-5E最近一次失事是去年10月29日,空軍上尉飛行官朱冠甍駕駛編號五二六一的F-5E單座戰機執行飛行訓練,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2分鐘後,疑因右發動機失效墜機,雖然彈射跳傘仍因頭部受到重創不治。

看更多:
兩架F-5E疑擦撞墜海 飛官搜救中
F-5E戰機台東訓練意外 飛行員朱冠甍傷重殉職

F-5E戰機問題多? 已有22飛官事故殉職
F5-E墜機 飛官1送醫傳殉職、1失聯 蔡英文:全力搜救!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