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血棉花」爭議延燒!藍綠齊籲北京重視人權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棉花示意圖,翻攝Pixabay)國際服飾品牌H&M、Nike等曾發出聲明不使用新疆棉,遭中國網友抵制,中港台藝人也紛紛表態力挺「祖國」,宣布和禁用新疆棉的品牌解約。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7日)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正視維吾爾族人權議題,停止壓迫。

對於台灣藝人包括歐陽娜娜、張鈞甯、彭于晏等人表態力挺新疆棉,張惇涵認為,若是屬於自主表態,是因為他們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若是被迫表態,是因為身在沒有民主自由的中國。他說,民主自由是台灣人民可以充分表達意見的原因,也是我們堅持守護的生活方式。

張惇涵強調,人權是一個普世價值,每個人都應該要共同珍惜、捍衛,且藝人身為公眾人物,有一定影響力,我們都希望他們能重視人權普世價值。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對於任何人權受到迫害,我們都要為他發聲、為他努力,如果任何一個人不自由,這個世界就還沒有自由。

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在臉書表示,這次新疆棉花的事件,中共當局與關切的各方應該讓資訊更加公開透明,讓更多人了解目前新疆採棉工人的工作條件和生活狀況,一切攤在陽光下,有助於平息爭議。

江啟臣說,保障新疆人民的基本人權和生活、勞動條件,才是我們關切新疆棉事件的真正目的。基於這樣的價值與理念,他衷心希望各界尊重及保障台灣企業主和藝人的言論自由,兩岸執政者應積極保護受波及的台灣企業和藝人。

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則是認為,消費者不需要背負政治責任,買東西還要先了解這是哪裡的棉花;至於藝人有市場考量,外界無法強制他們的抉擇,他強調,國民黨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追求絕對不會改變。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對於新疆棉事件,全世界都會清楚的表態,剝削人權的情況絕不允許發生,人權是全世界的普世價值。

看更多
H&M拒用新疆「血棉花」 中國網友炸鍋掀抵制潮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