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自內政部網站

數位身分證喊卡損3億 監察院列內政部4點缺失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因內政部政策急轉彎而喊卡的數位身分證,至今已造成國家3億元呆帳,監察委員查出,該政策至少包括採購評選委員刻意排除公務員以外身分、規劃報告審查流於形式、規劃案功能不彰、不待廠商交付規劃內容即另行發包等4點缺失,顯示出內政部為趕在2022年九合一選舉中使用數位身分證的草率倉促態度,採購過程顯欠周妥,要求內政部應檢討改進。

由於遲遲無法解決資安疑慮,內政部於今年1月宣布暫緩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但相關印製設備均已完成招標採購,目前中央印製廠正依合約精算損失,預計在7月要求內政部給付3億多元,結果卻是全民埋單。根據監委調查,數位身分證半數承包商也確實無法免除中國影響疑慮,相關資訊服務供應商都有可能成為中國後門程式的資訊安全破口。

據監委高涌誠、王幼玲、葉宜津調查,數位身分證事關重大且有社會爭議,內政部成立「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規劃案」採購評選委員會時,30位評委名單竟全部都是在職或退休的公務員,完全排除其他身分,有違公開透明之原則。

監察院日前發布《New eID調查報告》,列內政部4點缺失。(圖:資料照片)

此外,內政部2019年6月與中央印製廠簽約時,已將三等級共13項的防偽要求列入規格需求,但規劃案委外廠商直至同年12月才在「卡片(含晶片)規格及需求規劃報告書」中提出防偽建議,內政部既不採納委外廠商規劃內容,又不等到廠商交付規劃再發包採購,委外規劃顯得多此一舉。

有關監察院日前發布《New eID調查報告》,內政部表示,感謝監察院肯認New eID推動適當性、採購案未違反政府採購法、社會溝通工作積極等,另報告提到強化法制、資安防護等意見,內政部將虛心檢討策進並依限回復監察院,未來將依行政院的指示,於專法制定後,再依法辦理。

看更多
丁允恭遭撤職 懲戒法院認行為放蕩但未達性騷
【獨家】青果大王家亂 次子告長子、老臣吞敗果【千億豪門爭產1】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